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
 電子報203期減除白血球血品提升輸血品質與安全(文 郭夙峯醫檢師/檢驗醫學部 主任醫檢師)
2019.11.14
 

減除白血球血品提升輸血品質與安全

文 郭夙峯醫檢師/檢驗醫學部 主任醫檢師

       輸血是醫療院所常會幫病患執行之醫療措施之一,可以幫助嚴重外傷出血、手術失血或慢性疾病如癌症患者補充流失或製造不足之血液成份。傳統的輸血治療,主要是給予病人全血進行輸注,但是約在1960年代,醫療界開始有了成份用血的概念。血品供應機構將全血分離後製備為不同的血液成份血品,如:紅血球濃厚液、血小板濃厚液、血漿或冷凍沉澱品等,醫師僅需為病人輸注必要之血液成份,不但可提升療效,更能減少輸注不必要或無益處之血液成分至病人體內。
       直到2000年代,學者開始關切到不同血液成份中殘餘的白血球,可能會導致造成患者輸血後之不良反應或對患者健康造成危害。非溶血性發燒輸血反應是最常發生之輸血後不良反應,而導致此發熱反應最主要的原因便是血袋中的白血球及其於血品儲存過程釋出的細胞激素(cytokines)。雖然此發熱反應通常不會危及生命,但是可能會產生額外的醫療花費及造成血品的浪費。其它因為血品中之白血球可能導致之風險危害還包括:(1)人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之致敏化,此致敏化可能造成長期輸血病人產生血小板輸注無效症,或是需要接受腎移植之病人找不到HLA相容之捐贈者。(2)因輸血感染到寄生在白血球內之病毒,如: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EBV)、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一型(Human T-lymphotropic virus 1;HTLV-1)或是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3)因長期輸注含白血球之血品,導致發生輸血後急性肺損傷之輸血反應。(4)使病人於輸血後產生移植物抗宿主反應(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GVHD)。為避免或降低上述因血品中殘餘白血球而導致之輸血後不良反應或危害風險,最直接之措施便是為病人輸注減除白血球之血品。
       依美國血庫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Blood Banks;AABB)的標準,白血球減除血品之定義為於每單位分離術血小板或捐血500 mL全血製備之紅血球濃厚液中的白血球含量須小於5×106個。減白血品可分為「儲存前減白」與「儲存後減白」二種。目前台灣捐血中心供應之儲存前減白血品包括:「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與「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分離術血小板」兩種。儲存前減白血品為捐血中心於採血後八個小時內以白血球過濾器移除紅血球濃厚液中白血球的含量,或是使用含有過濾器之分離套執行分離術血小板之收集。而儲存後減白之血品,則為護理人員或血庫醫檢師在病患接受輸血前,才使用紅血球濃厚液或血小板濃厚液專用之白血球過濾器,來減少血品中白血球的數量。但此方式無法移除血品於儲存期間白血球已釋出的細胞激素,且於執行過濾中可能造成血液成分損失或導致血袋受微生物的污染,同時也會增加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或是因需等候血品過濾而延誤病人之輸血時效。
       彰化基督教醫院一向本著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以提供病人最安全最有品質的醫療服務為己任,故自2009年11月起,即採用「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取代由護理人員在病人輸血同時以白血球過濾器執行白血球移除之作業。之後於2010年8月針對曾經產生非溶血性發燒輸血反應之患者,以資訊系統進行控管,提醒及限制醫師只能為病人申請輸注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或血小板濃厚液血品。並於2015年6月,成為全台灣首家全面供應「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給全院需要輸注紅血球濃厚液病人之醫院。經過此三個階段的改善,本院輸注紅血球濃厚液的病人產生非溶血性發燒輸血反應比例之中位數由2004年的0.69%下降至2018年的0.2%,明顯提升了病人輸血的安全及品質。
       全面採用減除白血球血品已是國際趨勢,目前英國、德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均已陸續實施血品全面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措施。輸血治療雖然可以拯救病人的生命,但相對的也不能輕忽患者因接受輸血所引發之不良反應,特別是多數輸血後不良反應的發生均與血袋中捐血者之白血球相關。現行國內針對儲存前血小板濃厚液仍有輸血適應症之限制,針對此議題,醫療主管機關及臨床醫護人員不容小覷,應將提升病人之輸血品質及安全視為己任。
資料來源:郭夙峯.(2019). 減除白血球血品提升輸血品質與安全. 37, 14-15.
瀏覽人數:2975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