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2.
 電子報202期檢驗危急值通報(文 鄭敏琳醫檢師/檢驗醫學部 主任醫檢師)
2019.10.18
 

檢驗危急值通報

文 鄭敏琳醫檢師/檢驗醫學部 主任醫檢師

實驗室診斷對於臨床決策和絕大多數疾病的照護扮演重要角色。全面的檢驗品質管理涵蓋所有檢驗流程,流程起始於醫師開立檢驗申請、檢體採集、檢體分析到報告釋出給申請醫師,以作患者臨床處置決策參考。雖然所多研究顯示,造成檢驗報告錯誤的主要原因源自於檢驗前流程(檢體採集後到檢體進入檢驗分析前),但檢驗中(檢體分析)和檢驗後流程(檢驗結果的傳輸及提供臨床醫師判讀)也關係到檢驗報告之品質,其中鑑別危急(critical)的檢驗結果並即時通報給臨床醫師是良好實驗室管理的非常重要的一環。
數十年來,許多國際和國家組織對危急及重要異常值有更明確的定義。聯合委員會(Joint Commission, JC)是一個致力於提高患者安全和醫療質量的獨立非營利組織,它將危急值(Critical values)明確定義為可能會危及病人生命的檢驗結果,重要異常值則是檢驗結果異常但不會立即影響病人病情的檢驗報告。當患者的檢驗結果出現危急值或其他重要異常值時,如何能將這些緊急且重要的報告及時傳達給醫師,讓醫師能對病人病情作出正確判斷或追蹤參考,給予病人適當的醫療處置,是醫療照護中的重要關鍵作業。
在提供患者醫療照護作業中,本院依據相關評鑑條文建置危急及重要異常值通報流程及管理,相關評鑑條文包含下列:
(1)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2.2.6「各項檢驗、檢查步驟,能安全、確實的執行,且能迅速、正確之服務」
(2)衛生福利部「病人安全八大安全目標」之執行策略三「落實放射;檢查、檢驗、病理報告之危急值或其他重要結果及時通知與處理
(3)JCI國際醫院評鑑「IPSG國際病人六大安全目標」之目標2.1「醫院制定並實施診斷性檢驗(檢查)的危急報告流程」
本院設立檢驗檢查危急值處理委員會管理全院危急值及重要異常值之通報,委員會由醫療長擔任主席,成員包含醫療科部主任及檢驗檢查結果通報單位。制訂危急及重要異常值通報與處理政策,並建置客製化資訊通報系統,透過簡訊及相關資訊程式監控,將危急及重要異常報告,以簡訊輔助電話通報,確保醫師及時知悉及進行處置;委員會同時設立品質指標監控危急值及重要異常值通報品質。除了檢驗危急值通報外,其他各種檢查包括影像、病理、核子醫學、超音波、內視鏡檢查等,也列入完整的異常報告通報架構;本院資訊部建置客製化資訊平台「檢驗檢查通報公佈欄」,讓臨床照護人員可透過此平台獲得最即時訊息及後續處置狀況,確保危急値之有效溝通。本院危急值通報更在2012年就以「創新、滴水不漏及零失誤之客製化檢驗危急值通報系統」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
危急值及重要異常報告通報的目的是為了確保醫師能及時給予病人處置,本院將危急值及重要異常值依據對病人生命徵象的影響分紅、橘、黃、淺綠及深綠共5個等級,並依據不同等級制定不同的口頭通報追蹤時間及處置時間。以檢驗紅色等級危急值為例,檢驗報告發出同時,資訊系統自動確認患者所在地點並同步發出簡訊給主治、開單及值班醫師,簡訊發出後15分鐘若資訊系統未接獲臨床醫師之知悉回覆,資訊系統將依據不同等級之通報時限需求,主動提醒通報單位進行口頭通報,確保臨床醫師確實接獲危急值及重要異常值通知(有效通知)。對於不在院內患者之危急值或重要異常值,本院智能化資訊通報系統可主動提供患者連絡電話給被通報醫師,以方便醫師聯絡需召回之患者返院治療。
本院危急值通報系統可由臨床醫師制定客製化的通報條件,包含:不同年齡、科別(次專科)、性別、檢驗結果值及前後結果差異等,提供以病人安全為中心且符合臨床醫師需求的通報程序。此外委員會每年與通報單位及臨床醫療單位檢討危急值通報條件,藉由跨領域團隊的討論,以確立通報作業滿足臨床醫師及病人照護的需求。
危急值通報的建立是將病人安全作為醫療照護作業的核心,透過即時訊息的傳遞讓醫療團隊的各醫事職類專業人員快速得知檢驗異常結果,為病人提供更及時的診斷與追蹤,進而提升本院的醫療照護品質。
資料來源:鄭敏琳.(2019). 檢驗危急值通報. 37, 12-13.
瀏覽人數:2344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