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4.
 電子報200期EEG腦波檢查之臨床應用(文 李佳儒醫師/神經醫學部 主治醫師)
2019.09.16
 

EEG腦波檢查之臨床應用

文 李佳儒醫師/神經醫學部 主治醫師

       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俗稱腦波)可用來呈現大腦神經細胞傳遞訊號時的電位改變,是神經內科醫師診察病人時,常見而且重要的工具之一。藉由腦電圖的結果,神經內科醫師得以判斷大腦功能是否有不正常放電或異常的電位,並進一步作為臨床診斷的依據。

腦電圖檢查方法
       在執行腦電圖檢查之前,檢查人員會將電極線固定在受檢者清潔過後的頭皮上,依據標準化的腦電圖位置設置各電極線。透過腦電圖儀器,可以將受檢者腦部產生的微弱電氣訊號加以放大,並繪製成曲線圖。
       大多數情況所安排的頭皮腦波檢查(Scalp EEG),為非侵入性檢查,並不會對人體產生輻射等傷害。檢查時間依據目的不同,醫師可能會安排「清醒或睡眠腦波」等不同時期的紀錄(大多為數十分鐘)。有時甚至會安排長時間包含錄影的腦電圖檢查(Long-term video EEG)。對於某些特殊情況,如疑似顳葉癲癇的病患,可能會在臉頰兩側插入細針作「蝶骨下電極腦波檢查(Sphenoid EEG)」,以便更詳細地記錄腦波之電位變化。
       在執行腦電圖檢查時,若無禁忌症或無法配合,可能會合併光刺激或過度換氣等方式,嘗試去誘發不正常放電,以診斷某些特殊癲癇疾病。除此之外,重複的腦電圖檢查或許可以提供進一步的資訊供以臨床醫師參考。
腦電圖的臨床角色
       與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主要用以檢查「顱內構造」不同,腦電圖主要為判斷腦細胞的「功能」。如同電視不能看可能為零件壞掉(結構異常),但也可能完好無缺卻仍無法作用(功能異常)。正常人在清醒與睡眠時,腦電圖皆有一定的特徵,神經科醫師可以藉此判斷受檢者是否為清醒或處於不同的睡眠階段、腦部有無不正常放電、有無局部異常或不對稱等等。
       臨床上,腦電圖最常見的應用為癲癇症的診斷。第一次癲癇發作時, 是否要使用抗癲癇藥物的判斷往往是取決於病人的預後(再復發的機率)。倘若腦電圖上看到不正常放電甚至癲癇波,病人再次產生癲癇發作的機率相對而言較高,此時便可能需要與病人及家屬討論日後抗癲癇藥的使用;而腦電圖也可以幫助神經科醫師判斷可能的癲癇種類、癲癇症侯群、以及作為癲癇藥物選擇的參考。然而,癲癇診斷仍需要合併臨床症狀而非單單依靠腦電圖。如果不是正好病人有癲癇發作的情況下紀錄到癲癇發作,不正常的腦電圖也無法完全用來診斷癲癇症,而是需要考慮其他的鑑別診斷;同樣的,即便是正常的腦電圖,也無法完全排除癲癇症的診斷。因此,增加腦電圖檢查的時間(如:重複幾次或作長時間的腦電圖檢查等)可以增加偵測到不正常腦波的機率。而在癲癇藥物調整時(如:換藥或減藥),腦電圖也可以提供資訊供神經科醫師參考。
       有一部分的病人(尤其是加護病房內意識不清的病人),雖然臨床上未看到癲癇發作,但在腦電圖的監測下可能會發現癲癇波,此為非抽蓄性的癲癇重積狀態(nonconvulsive status epilepticus)。此類病人的腦部持續地不正常放電可能是造成他們意識改變的原因。倘若選擇適當的抗癲癇藥物,可能可以改善這些病人的意識狀況。
       除了癲癇症,臨床上腦電圖也常被應用在其他腦部異常的檢測和鑑別診斷上。可以是持續性的變化(如:腦瘤、中風)或是短時間的異常(如:腦炎、代謝性腦病變)等。腦電圖在上述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局部或是廣泛性的異常電位,反映出腦部結構改變,或者結構正常但腦細胞活動異常等變化。一般而言,有受到影響的腦部,該處腦波常會有頻率減慢等波形變化。此外,在一些嚴重腦傷而昏迷的病人(如:缺氧性腦病變),腦電圖可以提供病人預後的部分資訊。而在腦死的病人中,腦部電波反應消失,或可作為腦死判定的參考之一。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非典型癲癇波的變化有可能是非特異性的,也就是只能看出不正常,卻不一定能夠明確指出造成該變化的真正病因,因為多種疾病都可能造成同樣或類似的腦波異常。因此,腦電圖只是作為輔助角色,而臨床表現仍是最主要的診斷依據。
結論
       腦電圖為神經內科重要的檢查工具,尤其是針對癲癇病人的診斷。然而不論是癲癇或其他狀況下監測腦波,腦電圖雖然可以提供一定的資訊參考,仍需要依據病人的臨床狀況作出判斷和治療。


資料來源:李佳儒.(2019). EEG腦波檢查之臨床應用. 36, 9-11.
瀏覽人數:14870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