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
 電子報199期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之臨床應用(文 賴建旭醫師/神經醫學部 主治醫師)
2019.08.26
 

Somatosensory evoked potentials

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之臨床應用

文 賴建旭醫師/神經醫學部 主治醫師

       在談論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之前,要先了解身體的感覺傳遞,才能明瞭此檢查在做什麼。身體的感覺傳遞從皮膚開始。體表皮膚受到刺激,例如腳底踩到小石頭,腳底皮膚的感覺受器,會將此刺激轉換成電氣訊號。此電氣訊號會經過週邊神經、神經根、脊髓、腦幹、視丘最後到達大腦的體感覺區,人才知道腳底踩到小石頭。電氣訊號,這一路在身體神經系統裡經過的地方,就是所謂的感覺傳導路徑。
       身體能感受到觸、壓、冷、熱、痛、震動、本體等感覺,依照傳遞的速度快慢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傳遞速度快的,如觸覺、震動覺與本體感覺。第二類是傳遞速度慢的感覺,如冷、熱、痛的感覺。這兩類的感覺傳導路徑不同,雖然最後都是到達大腦的體感覺區,但是在週邊神經是由不同的神經纖維來傳遞,傳遞速度快的感覺由直徑粗、有明顯髓鞘的大神經纖維來傳遞,傳遞速度慢的感覺由直徑小、無髓鞘或髓鞘很薄的小神經纖維來傳遞,而且在脊髓與腦幹裡這兩類的感覺傳導路徑也位在不同的位置。例如腳底踩到一顆熱熱的小石頭,大腦一下子就知道腳的哪個部位踩到東西,但要再過一會兒,才知道這個踩到的東西是熱的。這是因為觸覺是由大神經纖維快速傳遞的,而熱的感覺是由速度慢的小神經纖維所傳遞的。
       了解身體感覺得傳遞後,接下來進入主題,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是重複的刺激體表,並沿著神經傳導路徑的關鍵位置,放置紀錄電極,紀錄電氣訊號。分析這些電氣訊號的波型與傳遞時間,來判斷神經傳導路徑是否有問題。還可進一步分析可能是在傳導路徑的哪一段出了問題。目前大多數的檢查室,包括我們彰基神經生理檢查室,所採用的刺激體表方式是使用微量電流,刺激位於比較表淺,容易刺激到的神經。此種使用電流刺激表淺神經的方法,所誘發出來的電氣訊號,會沿著大神經纖維上傳到大腦皮質,因此此檢查所評估到的僅是傳遞速度快的傳導路徑。並沒有評估到傳遞速度慢的傳導路徑。上肢部分,我們採用刺激正中神經。下肢部分,我們採用刺激脛神經。
       做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時,患者只要安靜的躺著就好了,檢查上肢時,檢查人員會在肩膀附近、後頸部與頭皮這三個位置,貼上紀錄電極。貼好後,會在手腕處用刺激電極放出短暫微量電流刺激正中神經,連續刺激數百到數千次。再將這些訊號加以重疊整合分析,以獲得清楚的圖形。雖會感受到電流,但電量很小,並不會造成疼痛或不適。肩膀附近所記錄到的波型,代表從手腕正中神經傳到臂神經叢的電氣訊號,後頸部所記錄到的波形,代表電氣訊號傳到頸脊髓,頭皮所記錄到的波型,代表電氣訊號傳到大腦皮質體感覺區。藉由分析這些波型,可分析出哪一段的傳導有問題。檢查過程,受檢者須安靜的躺著,亂動的話會產生雜訊,干擾所記錄到的波型,影響判讀。
       同樣的,檢查下肢時,會在下背與頭頂這兩個位置貼上紀錄電極,用微量電流刺激腳踝處的脛神經。下背所記錄到的波型,代表電氣訊號從脛神經傳入脊髓所產生的訊號,頭頂所記錄到的波型,代表電氣訊號傳到大腦皮質體感覺區。
       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僅評估傳導速度快的感覺傳導路徑,沒有評估傳導速度慢的感覺傳導路徑。此檢查也無法區別病因,不具特異性,也就是說,此檢查無法得知感覺傳導路徑的異常是壓迫、發炎、腫瘤抑或是其他原因所造成的。
       雖然此檢查有不少限制,但可協助病變位置的概略定位。現今臨床上,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大多用於感覺症狀模稜兩可的輔助診斷工具。此檢查也用於神經外科手術的即時監測,於可能傷及神經傳導路徑的外科手術當中,同步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若傷及感覺傳導路徑,可由監測的波型變化即時得知,以免手術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損傷。另外也有一些重症單位,使用體感覺誘發電位來輔助預測深度昏迷病人是否有甦醒的機會,以避免無效醫療。英國曾做過研究,心跳停止腦缺氧致深度昏迷病患,昏迷超過七十二小時以後,做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兩側頭皮都記錄不到波型的患者一個月後都死亡。有記錄到波型的患者則有百分之三十八後來活著出院。根據相關研究結果,兩側體感覺誘發電位消失可做為昏迷患者結果不好的預測參考指標。
       總括來說,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是一種非侵襲性,協助醫師判斷感覺傳導路徑是否有問題的一種輔助工具。
資料來源:賴建旭.(2019). Somatosensory evoked potentials體感覺誘發電位檢查之臨床應用. 36, 12-14.
瀏覽人數:4119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