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6.
 電子報198期遠距中風個案管理(文 蕭碧如個管師/中風中心 個管師)
2019.08.26
 
遠距中風個案管理

文 蕭碧如個管師/中風中心 個管師

遠距中風會診緣起

       依據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第二章、急性腦中風病人照護品質評定基準:應有神經專科醫師緊急會診機制,對於緊急醫療資源不足之地區,神經專科人力不足,為因應急性腦中風搶救黃金時間,得以用遠距照會模式進行緊急會診,減少疾病所帶來的傷害。
       美國心臟學會/腦中風學會(AHA/ASA) 2018年腦中風治療指引建議:對一些沒有在院判讀腦部影像專家的醫院,設立FDA核准的遠距判讀系統 (最高證據等級),而設立遠距中風系統,有助於正確決定靜脈溶栓治療使用(IV-tPA)的使用。
       再以本院納入啟動中風流程進行研究,發現於非上班時間的靜脈溶栓治療有很大的變異,因此利用論案件給予值班費用可能不適用,尤其是個案數少的地區型醫院,將大幅增加醫療成本負擔。
       經由上述資料佐證,我們開始思索遠距中風會診可行性,2015年邀集院長室長官、法務室、相關科部討論後,建置彰基醫療體系中風中心遠距會診計畫,2016年由衛生福利部核可,剛開始運作範圍為彰基與員林基督教醫院,利用遠距會診以總院24小時全年無休會診機制,延伸至員林基督教醫院,2018年9月雲林基督教醫院開始運作,一步一步架構彰基體系遠距中風會診網絡。

遠距中風會診需具備之衡量要素

       以美國遠距醫療學會定義,在遠距中風會診網絡中,軸心(Hub)醫院通常是提供全方位的中風照護,可進行急性中風評估及治療。軸福(Spoke)醫院是遠距中風會診合作醫院,神經科醫師人力不足無法提供服務。因此在整個遠距中風會診網絡裡,必須要確認整個遠距會診網絡領導能力、軸心-軸福醫院人員遠距照護流程教育訓練、會診紀錄及保存、流程管理、治療品質與結果,過程要保護病人的隱私,重視病人的權利等,彰基所使用的是通過 FDA核准的遠距判讀系統,嚴謹的加密過程,保障病人隱私。

關於遠距中風個案管理

       美國個案管理學會在2016年定義個案管理標準:醫療團隊以個案為中心的整合與合作過程,包含: 計畫、促進、協調照護、評值、提倡選擇,符合個別性服務與家庭的全面性健康需求,透過溝通和可利用資源,促進提升病人安全、照護品質與成本效益。台灣腦中風防治指引2008 指出:經由現有資源的整合,急性腦中風處理之準則與流程,而使病人得到較良好的照顧。為方便整合,可訓練一位腦中風管理師(stroke manager)。
       中風個案管理師為臨床中風照護之靈魂人物,遠距中風會診流程中,個案管理師可以做甚麼? 在完成計畫書的送審後,個管師第一步要有良好的溝通及協調能力,過程中透過無數的電話、信件往返、會議討論、實地操作檢查網路佈線、遠距照護流程教育訓練,最後把整個流程實地模擬演練後,我們整合了每個區塊,建立遠距中風標準化流程。
       當實際病人進入遠距中風會診時,個案管理師隨即進行流程把關,會診後醫療紀錄完整,確認網路連線品質是否良好,若有問題,隨時與相關人員聯繫,重視每個環節,確保遠距中風會診品質。
       在計劃書中也有相關品質指標,個案管理師藉由品質指標的管控,讓病人接受急性溶栓治療過程中安全無虞:
1.病人經由遠距照會後接受急性溶栓治療36小時內發生有症狀的腦出血的比例。
2.病人經由遠距照會接受急性溶栓治療追蹤三個月之mRS分數。
3.病人經由遠距照會接受急性溶栓治療,檢傷至急性溶栓治療 (Door to needle) 60分鐘內施打完成率。
       彰基實施遠距中風會診已一年有餘,累積不少實際案例,執行成效良好,讓中風病人得到合宜的治療,我們在中風個案管理已具備深厚的基礎,遠距中風會診是屬於醫療上的診斷,與遠距健康照護是截然不同的,因此在遠距中風個案管理對我們來說是全新的經驗,依循著計劃書規範及相關參考文獻,我們已建立遠距中風個案管理的常規運作模式,致力維持遠距中風會診品質的一致性。
資料來源:蕭碧如.(2019). 遠距中風個案管理. 彰基醫療健康防治季刊. 36, 30-32.


瀏覽人數:1714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