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7.
 電子報197期現代人的成癮行為與靈性健康(文 濮家和╱心理諮商中心 諮商心理師)
2019.07.03
 

現代人的成癮行為與靈性健康

文 濮家和╱心理諮商中心 諮商心理師


無所不在的成癮現象

       你可能不煙、不酒、不檳、不賭、不藥,覺得「成癮」這兩個字跟自己沒有一點關係,但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社會的變遷,手機成癮、電視劇(網路劇)成癮、遊戲成癮、社群媒體(例如Facebook、Instagram等)成癮……等狀況越來越普遍,「成癮」二個字已經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雖然上述的成癮現象並非正式的醫學診斷名詞,但是這樣一種「離不開」某個事物的狀態,卻真真實實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下班後,你可能很想跟孩子說說話,但孩子的目光卻怎麼樣也離不開手機;放假了,你可能原本很期待跟另一半出去逛逛,但不知怎麼的,對方今天卻只想待在家裡追劇或是打遊戲;可能,明明報告繳交的期限迫在眉睫,但是你卻無法克制地瀏覽社群網站,無視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最後只好以遲交收場;可能,加班很晚才回到家,你累的像是一條狗,但是看到某個有趣的影片、或者是某個想買很久的東西剛好特價,於是你滑、滑、滑,一不小心,又熬夜了,隔天,只能拖著更為疲憊的身體去上班。到底,成癮行為的本質是什麼?為什麼現代人的癮頭越來越無所不在?然後,面對這樣的「文明病」,我們又可以如何看待與因應?

成癮的大腦:上癮其實是人類大腦必要的生存機制

       其實,那些讓我們「成癮」的物質,對於我們的大腦來說,並不是外來的陌生物種。大腦裡面雖然有千萬萬條神經迴路,但神經元與神經元之間並沒有真正連在一起。神經元彼此之間是透過一些叫做「神經傳導物質」的化學物質,來傳遞不同的訊號與指令。「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有很多種類,而形成成癮行為的幕後黑手,便是一種叫做「多巴胺」(dopamine)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對於我們的大腦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透過多巴胺,我們的大腦才得已傳遞各種不同的正向情緒,例如滿足開心、興奮,這些正向情緒會催促著我們挨餓了懂得去找營養的食物吃、難過了懂得去找貼心的朋友安慰、寂寞了懂得去找優質的伴侶依偎。多巴胺推動著大腦「獎賞系統」(reward system)的運作,讓我們越來越懂得「精挑細選」,不但讓我們得以在世界上謀取生存,甚至進一步也幫助我們能夠經營出令人越來越滿意的人生。
       而成癮物質與活動之所以讓我們成癮,恰恰就是借用了這個獎賞系統運作。以毒品之王海洛因為例,海洛因進入大腦後,刺激神經元分泌出更大量的「多巴胺」,遠超過生活中社交、飲食所能帶給我們的快樂與喜悅。因此,我們的獎賞系統便會催促我們去尋找更多的海洛因,並減少日常的社交、飲食所帶給我們的吸引力。展現在行為上,你就會看到一個使用海洛因的人,越來越社交疏離、飲食失調,對海洛因以外的人事物都不再感到有興趣。用電影類型作個簡單的比喻來加以總結,成癮的本質其實不是外星人殖民地球的科幻片,反而比較像是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歐、亞、非三洲的戰爭片,成癮事物轄制我們的強大力量其實並非外來的邪惡勢力,而是本來就存在在我們裡面的生存機制。


「嗨」(High)的本質:逃離殘缺的世界、破碎的自己,進入暫時的圓滿

       看完上一段對於「多巴胺」與大腦獎賞系統的介紹後,你應該會同意,網路遊戲、電視劇、社群媒體所帶給我們的「好心情」,跟施打安非他命後那種很「嗨」(High,或稱「欣快感」)的感覺,雖然在強弱上有所差異,但回到生理機制的層次來看,兩者其實是一模一樣的東西。
       既然不同的成癮事物,背後這種很「嗨」的感覺具有共通的原理,那麼,隱藏在背後的共同本質,又是什麼呢?在Jeff Foster的《不再試著修補生命》一書裡,他說道,當我們感覺自己不完美、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夠好,而想要逃避「當下」的狀態時,我們便成為了一名「追尋者」。而追尋者通常也是一名「成癮者」,我們執迷於未來、執迷於逃離現在,透過成癮事物,我們可以獲得一種「從不完美當中被釋放」的感覺,在那個當下,我們不再感覺到世界的殘缺、也不再感覺到自己的缺陷,我們不再需要努力地修補自己的生命,而得以享受高枕無憂的「完整」。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透過成癮事物得到的「完整」,往往只有暫時的效力,也因此我們對於成癮事物的需求,永遠得不到滿足,需要的量,只會越來越多。事實上,沒有任何事物擁有讓我們完整的力量。是我們賦予了外在的人、事、物力量,使他們可以讓我們完整。我們認為自己需要酒、需要菸、需要手機遊戲、需要電視劇,才能消除我們內心那種「不完整」的感覺,但是不完整永遠無法被消除,不完整只能夠被接納。在全然而徹底的接納之中,我們深深擁抱自己的本質,而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內心深處的渴望:和自己保持親密。


用靈性健康滿足止不住的渴望

       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新版的《健康促進詞彙表》(Health Promotion Glossary)中,對於「理想的健康狀態」(Wellness)下了一個定義:「個人在生理、心理、社會、靈性與經濟上充分實現其潛能,並在家庭、社區、信仰、職場與其他社群中充分實踐角色期待」,顯示出,「健康」已經不單單只是沒有病痛、衣食無虞並且心理安適的狀態,在靈性上,能夠自我接納、找到生命的意義、擁有付出愛與接受愛的能力……等等,也是成為一個「健康」的人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你的身邊,除了那些透過酒精、手機來逃避與自己保持親密的人,是不是也有一些拚了命在追求成功、追求美麗來逃避自己的工作狂與保養狂呢?德國本篤會的靈修大師古倫(Anselm Grün)神父曾說,「如果我們抗拒靈魂的智慧,我們就會不斷地去追求,而且毫無止境,但又不知道到自己在追求什麼。」所以,對什麼事物成癮其實並不是重點,光是理解我們在追求的東西是什麼、或是我們沉迷於某樣事物的原因,並不能幫助我們面對成癮的問題。面對成癮問題的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意識到我們之所以成癮的「本質」,我們有沒有意識到,我們總是不滿意當下的自己、不願意接納當下的境遇,總是讓那份「不完整」的感覺日以繼夜地困擾著我們。這時,若我們不是選擇透過「關愛自己」,來從根本上處理這份不完整的感覺,而是選擇成癮事物,透過不斷地刺激大腦分泌額外的「多巴胺」來獲得短暫的麻痺,那麼,我們就會越來越離不開那樣事物,或者是從一種成癮轉變為另一種成癮,毫無止境,最終也一無所獲。
       最後,筆者透過這篇文章,只是試圖想要傳遞一個簡單的訊息:成癮,其實是一封來自心靈深處的邀請函,邀請我們重新關切被忽視已久的靈性健康。旁人的論斷或自我的批判,可能讓我們感到失落與挫折,但是,在內心深處,我們擁有一個完整的靈魂,無可挑剔。雖然,與他人相比,我們可能並不完整,我們的命運也可能差人一等,但當我們開始認識了自己的獨一無二,每一個「缺陷」都將轉變成無與倫比的「特色」。無論我們被世界的價值壓迫得如何地疲憊,都要記得撥出時間自我照顧,聆聽內在靈魂細小的聲音,更多認識、欣賞內在那個真實的自己,從成癮問題的癥結處,把自己釋放出來。慢慢地,你會看見一個更為寬廣的世界,在那裡,過去平淡無奇的微小事物,也能夠綻放出令人驚豔的豐富,並且,在過去那些令你無法抗拒的成癮事物面前,你也將獲得前所未有的自由,以及一顆喜樂、滿足、有活力的心靈。
資料來源:濮家和.(2019). 現代人的成癮行為與靈性健康 . 彰基醫療健康防治季刊. 35, 22-24.
 
瀏覽人數:3189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