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8.
 電子報194期失智症照顧者如何面對行為精神症狀?(文 陳昱安醫師/精神科 主治醫師)
2019.05.13
 

失智症照顧者如何面對行為精神症狀?

文 陳昱安醫師/精神科 主治醫師

前言  

       全球以及台灣的失智症人口持續攀升,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未來45年台灣失智人口數平均每天增加36人,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每五歲盛行率有倍增之趨勢。失智症的症狀,除了一般較為熟知的認知功能症狀,行為精神症狀也是不容忽視的部分。

何謂行為精神症狀?


       以病程來看,從認知功能變差開始,超過80%的患者會出現行為精神症狀,症狀種類包括:
1.精神症狀:妄想、幻覺
2.行為症狀:攻擊、破壞行為、睡眠障礙、漫遊、飲食改變、去抑制行為(不恰當性行為、不恰當社交行為)、病態收集
3.情緒症狀:憂鬱、焦慮、易怒、冷漠

產生行為精神症狀的原因可區分為生物/心理/照顧者及環境層面[1]:


1.生物層面:
I.失智相關神經病理變化及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所致,主要影響額葉-下皮質及邊緣系統兩個神經圈束
II.其它生理因素也可能惡化行為精神症狀,例如疼痛、感染、失眠、便秘等等
2.心理層面
I.罹患失智症之前的性格及其他精神疾患
II.生活壓力事件
3.照顧者及環境層面
I.照顧者:照顧者的情緒、與患者的應對技巧、對疾病缺乏認知及不合理期待
II.環境:更換環境、過度刺激或缺乏刺激、過度複雜

行為精神症狀與照顧者負荷之關聯性


       失智症的症狀中,與照顧者負荷及憂鬱最為相關的預測因子為行為精神症狀中的干擾行為,包括躁動、攻擊、去抑制行為,其次為妄想及情緒症狀。上述症狀不只影響照顧者與患者之間的情感連結,也增加照顧的困難度[2]。以被偷妄想為例,症狀內容通常是質疑家人偷取自己的錢財,照顧者因被懷疑感到挫折,患者也經常處在不信任及憤怒當中,久了雙方皆心力交瘁。

照顧者之身心狀況


       過去的文獻顯示,比起非失智症,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者負荷更大,且有更高的機會產生憂鬱症狀及身體疾病,也有更高的風險發生心血管疾病,特別是高血壓。照顧者的負荷同時也是患者未來入住機構的預測因子之一[2]。醫療人員在治療患者時,須留意照顧者的身心狀況,包括有無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並適時給予情緒支持,了解其需求為何,並提供協助。可提供的協助包括失智症知識相關衛教,教導與患者的應對技巧,提供緩解照顧壓力的資源,包括家屬支持團體、喘息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安養中心、短暫住院等等。

面對行為精神症狀,照顧者該怎麼做?


       患者出現行為精神症狀,除了適時就醫之外,照顧者也可思考照顧過程中是否有可調整之處。根據國際老年失智學會(IPA)的指引,指出照顧者出現哪些行為,可能惡化患者之行為精神症狀[3]:
1.對患者熟悉的環境做出突然且無法預期的改變
2.和患者出現”權力鬥爭”:例如堅持患者必須照特定的方式做某件事
3.要求患者做超過能力的事
4.過度批判
5.忽視患者的需求
6.太過僵化或控制
7.反覆強調或詢問患者好讓他記住某件事
8.對患者生氣或挑釁
9.易被激怒的
10.把患者當作小孩子似的與之對話
IPA同時也建議照顧者如何調整自己,以降低行為精神症狀的發生及嚴重度:
1.以同理、耐心、有善、關懷、溫暖的態度面對患者
2.嘗試理解患者行為背後的原因及意涵
3.從容不迫、莫急躁
4.保持彈性,視情況調整而非僵化地堅持
5.可通融並接受情況的變化
6.對患者的能力抱持合理的期待
7.對患者的問題行為可適度地容忍
8.讓患者參與每天的日常活動
9.讓患者感受自己的獨特性及重要性
10.至少讓患者感受到生活及周遭環境是可自我掌控的
11.對患者的健康及感受表達真誠的關心
12.尊重患者身為人,擁有自身的情緒及感受
13.對於所愛的人生病,不感到羞恥,且不特別隱藏
14.保持幽默感
15.別總是聚焦在患者的限制及不能
16.營造並維持一個給予患者情緒支持的環境

照顧者的心理調適


       照顧者無形中承受莫大的壓力,如何練習心理調適,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之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提供給照顧者的建議如下[4]:
1.我健康,患者才健康
2.有足夠休息,才能照顧好患者
3.支援越多,越能事半功倍
4.一定有人可以協助我
5.情緒應疏通,不應阻塞
6.我做的是很有價值的事
7.肯定並獎賞自己
8.應多與他人交流與學習照護技巧
9.寫下照顧日誌,方便他人接手
10.運用資源協助照顧工作,維持正常的社交活動。
瀏覽人數:1460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