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10.
 電子報第188期您不能不知道的「職業病」!(文 李坤鴻醫師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2019.04.22
 

您不能不知道的「職業病」!

文  李坤鴻醫師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職業病可視為因為職業的原因所導致的疾病,但職業病的表現可能是馬上的,也可能是經過很久時間才發病或是漸進式的加重症狀。一般的判定條件必須:有客觀的生理異常證據、暴露的證據、合乎時序性原合乎一致性、且排除其他病因。
       我們的工作場所常常會存在一些影響健康的環境危害因子,這些危害因子包括物理性、化學性、生物人因工程,分別簡介如下,詳細的各種職業病仍須參照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所公布的職業病認定參考指引(1)。

一、物理性危害因子


1. 異常溫溼度
     常見當環境的氣溫高、輻射熱大、風速小且相對溼度高時,此時如進行重體勞動,則容易產生熱衰竭或因排汗過多電解質不平衡而抽筋,甚至因無法排汗而中暑。
2. 異常氣壓
      異常氣壓危害常見於潛水、挖井工程等作業。因外界壓力急遽下降會使體內產生氣泡,進而造成神經壓迫、肺部氣泡栓塞、骨壞死等症狀。
3. 噪音
      噪音會造成心理影響,如使人煩躁、影響工作效率及睡眠、造成精神緊張、甚至造成內分泌失調;同時長期處於噪音場所能對聽力造成影響,數年後常會導致聽覺器官中毛細胞損傷,產生無法治療之聽力損失。噪音性聽力損失是漸漸發生的,隨暴露時間之增加,聽力損失情形將越來越嚴重。
4. 局部振動
      長時間操作振動手工具如鑽孔機、破碎機、鏈鋸等則會發生局部振動危害,而對手部神經及血管造成傷害,發生手指蒼白、麻痺、疼痛、骨質疏鬆等症狀,稱為白指病或白手病。低溫會加重振動引起的症狀,因此高山寒冷地區操作鏈鋸之林場工人較易罹患此症。
5.輻射
       能使物質產生游離現象之輻射能稱為游離輻射。醫學上之診斷與治療或研究也常利用到游離輻射,如照X光、鈷60癌症治療等。游離輻射對人體主要危害器官為造血器官如骨髓、脾臟、淋巴以及生殖系統。至於紅外線、紫外線、微波、雷射等都屬於非游離輻射。紅外線常由灼熱物體產生,如眼睛經常直視紅熱物體易導致白內障;在金屬冶煉、焊接、玻璃加工等高溫作業場所常有紅外線產生。焊接作業會產生紫外線,它會破壞眼角膜,引起角膜炎,皮膚暴露過久會導致紅斑甚至皮膚癌。

二、化學性危害因子


       強酸、強鹼、煤焦油、切削油、有機溶劑等液體,可藉由皮膚接觸或吃入而引起身體傷害,如腐蝕灼傷、急性中毒或慢性病症等。
       重金屬可經由呼吸或飲食進入身體,而引起各種急慢性中毒症狀,如:在身體內的鎘能取代骨骼之鈣質而使骨骼缺鈣變脆導致痛痛病;鉛能影響造血功能而造成貧血,也會導致垂腕症及腹絞痛等神經症狀;錳能導致巴金森氏症;汞化合物致畸胎及神經症狀等。

三、生物性危害因子


       生物性危害因子近年來越來越受重視,有些因子會直接引起急性的病症(如病毒所致醫護人員之B型肝炎或SARS);有些會引起過敏性反應(如花粉所致之伐木工人過敏);有些會寄生在體內,讓被寄生者慢慢發生症狀(如鉤蟲所致礦工之鉤蟲病)。其他如破傷風桿菌、肺結核桿菌,所引致勞工或醫護人員之破傷風或肺結核;瘧蚊所媒介之伐木工人瘧疾;以及被蝨、蚤、蚊叮咬所致之皮膚症狀等,都與生物性危害因子有關。


四、人因工程危害因子


       座椅、儀表、操作方式、工具等設計不良、或位置安排不當而導致意外發生率增加或造成疲勞、下背痛及其他肌肉骨骼傷害;長期負重所造成之脊椎傷害、高重覆性手腕的動作造成腕道症候群等,都是因為人體與機器設備的介面沒有適當的調配所致,這種問題稱為人因工程(或人體工學)危害,此部份之危害在各先進國家已相當受到重視。
       認清各種危害因子後,我們可以採取一些事前的準備動作,以管理、改變製程、改善方法、調整工時、進行阻隔、個人防護等不同的手段進行控制工作,讓發生危害的機會在適當的準備下獲得控制,讓可能的危害降低到可以容許或接受的程度,甚至解除可能發生的機會。
瀏覽人數:935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