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9.
 電子報第186期提早應對亞健康,預防疾病找上身(文 張軒睿、沈容宇醫師 /家庭醫學科 研究醫師)
2018.11.19
 

提早應對亞健康,預防疾病找上身

文 張軒睿、沈容宇醫師 /家庭醫學科 研究醫師

認識亞健康


        在過去,亞健康對於我們是陌生的名詞,因為人類的醫療是致力於急性疾病的處理,隨著時代演進,醫療有大幅進步,人類生活型態、飲食及環境也隨之變化,疾病型態慢慢變成以慢性病為主。世界衛生組織提到,健康是一種生理心理社會各方面都處於健康的狀態。亞健康定義為人體處於一個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過渡時期。身體心理上無明確患病的證據,就醫檢驗檢查也都無異常狀況,卻感到沒有精神或不太舒服的感覺。當處於亞健康時期,已是未來患病的警訊,且人體已具有疾病的危險因子。在慢性病光譜上,最左端是最健康的理想狀態,最右端是被診斷罹病的狀態,現今有很大一部分的人位於光譜中間,就是亞健康的狀態。亞健康常見的症狀包括:酸痛、慢性疲勞、消化不良、睡眠差、緊張、易分心、噁心感或心情不佳。

診斷亞健康


       亞健康的診斷方式,第一種為使用亞健康狀態評估問卷(SHSQ-25),包含了25個項目。會詢問受測者過去三個月,以1至5分去表示不同程度的不適感,1分為完全沒有,2分為偶爾,3分為經常,4分為比經常頻率還高,5分為總是。1至5分在問卷裡會轉換成0至4分。最後將25個項目分別之分數加總去評估,分數越高代表越嚴重的亞健康狀態。SHSQ-25在區別健康和亞健康的狀態是很好的工具。第二種診斷方式為以下幾項情況符合一項以上即為亞健康狀態:1. 身體質量指數≥ 25 kg/m2或腰圍男性≥ 90公分、女性≥80公分。2.收縮壓介於120mmHg至139 mmHg之間或舒張壓介於80至89 mmHg之間。3. 三酸甘油脂≥ 150 mg/dL或總膽固醇≥ 200 mg/dL或高密度膽固醇男性< 40 mg/dL、女性< 50 mg/dL。4. 空腹血糖介於100mg/dL至
125mg/dL之間。5.腎絲球過濾率介於60 ml/min/1.73 m2至89 ml/min/1.73 m2之間。6. 肝功能節於41U/L至59U/L之間或脂肪肝但<33% 肝細胞受影響。7. 氧化壓力生化標記超過95%參考範圍。8. 睡眠品質或精神狀態的問題。

面對亞健康


       既然知道了自己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那要如何去調整或治療呢?其實慢性病和亞健康狀態的根源,絕大多數來自生活形態,包括了飲食營養、睡眠休息、運動活動、壓力、心理情緒等各方面。所以防治亞健康的方法也不外乎以下幾點:
1、飲食營養
       營養均衡及熱量適當是兩大關鍵,每天的膳食必須要六大營養素均衡,兼顧醣類、蛋白質、脂質、礦物質、維生素及水分,現代人因為熱量取得容易,加工食品多,環境毒素累積在動植物越來越高,導致吃下去的食物除了熱量過剩外,經常有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不足等狀況。建議大家能盡量攝取原型、未加工的食物,選用自然農法、有機農法或生態友善來源的作物,根據自身的活動量調整所需之熱量,並盡量提高每日攝取的蔬菜及菇、藻類食物,補充含omega-3的油脂,才能達到健康飲食並減少身體發炎。
2、運動活動
       身體活動不足不但會提高慢性病機率,更會提高罹癌風險。藉由運動,不但能加速體內血液及氧氣循環,讓身體的器官處在活躍狀態,也能增加腦內啡釋放,讓人心情愉悅。運動可分成有氧運動、肌力訓練及柔軟平衡等三大類,到底哪種最適合促進人體從亞健康到健康呢?研究顯示,只要能持之以恆地做都有不錯的成效。甚至對長時間在辦公室坐著工作的人,只要每隔1小時起身做數分鐘的活動,也可以有效改善「久坐」生活方式導致的亞健康。
3、心理健康
       步調快又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每天都要面對各種挑戰,也難免會有壓力和煩惱,過度壓力會造成腎上腺素耗竭,體內氧化壓力上升,進而降低身體自癒力、甚至減少生命。既然生活中的壓力無法避免,如何調適便是一門大課題。首先要養成經常檢視自身心理狀態的習慣,出現不平衡時能及時發現並積極面對,試著改變並落實執行,必要時尋求心理衛生專家的協助,走出心理亞健康狀態,才能「心轉病自癒」。
4、調整與休息
       不正常的睡眠,無論是睡眠的質或量不足,都會影響內分泌系統,影響正常生理機能,久而久之就從睡眠亞健康轉化為身體亞健康。建議可每天抽出一段時間靜坐,放鬆全身肌肉,盡量減少雜念,並試著做深呼吸,可以強化副交感神經,改善現代人常見的亞健康疾病-自律神經失神經失調。另外也要培養好的睡眠習慣,睡前一小時勿接觸藍光或繁忙工作,找出自己最適合的睡眠環境和時間!
結語
       亞健康其實就是身體給自己的警訊,其實醫療人員最多只能給予適當的建議及必要的醫療處置。如果真的想讓自己不要繼續惡化,必須從由自身做起,願意改變生活形態,才能由亞健康邁向健康!

 

瀏覽人數:12182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