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10.
 電子報第185期衰弱症的早期篩檢與介入(文 謝宜軒醫師 /家庭醫學科 研究醫師)
2018.11.14
 

衰弱症的早期篩檢與介入

文 謝宜軒醫師 /家庭醫學科 研究醫師

何謂衰弱症
       在家庭醫學科的門診,常常遇到老人家抱怨全身無力、越來越走不動,或是沒有活力,但病人大多數把這種疲憊感和虛弱現象當成正常的老化而置之不理,或雖然已經覺得身體很不對勁,但卻不知道該怎麼辦,求助無門。
      「衰弱」聽起來很抽象,即使聽到醫師提出此病症,卻還是不了解其中的含意。目前大多認為衰弱症(frailty)是一個臨床表徵,代表病人處於一個失衡的健康狀態,如果遭受外界壓力,就難以維持身體的恆定,進而導致後續的失能。許多國內外文獻都指出,處在衰弱狀態的老人,日常活動功能和認知功能退化較快、容易跌倒、住院率和死亡率也較高。台灣2010年的統計資料則顯示,患有衰弱症的國人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心血管疾病、肺臟疾病、腎臟疾病、糖尿病、關節炎、骨質疏鬆症和癌症。由此可知,衰弱症是老人功能退化的一個重要指標,對於老人的生活功能和生活品質也是巨大的威脅。
如何早期篩檢衰弱症
       Fried學者在2001年提出衰弱症的主要5項臨床指標(Fried frailty phenotype),並以此為依據來定義衰弱症。這些臨床指標包含了非刻意的體重減輕、自述疲憊感、肌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以及低身體活動量,如表一所示。若以上5項指標之中,符合0項為健康(robust),符合1~2項者歸為衰弱前期(pre-frailty),而符合3項以上就認定為衰弱症(frailty)。目前的研究大多依據此評估工具來界定衰弱症,是目前最常用的篩檢方式。上述的每一項臨床表徵都會造成身體的功能下降,彼此更會互相影響而造成惡性循環,唯有早期辨識衰弱的表徵,並且早期診斷造成衰弱的原因,提早介入,才有機會讓病人的功能回復,避免後續的失能和衍生的疾病。
及早介入衰弱症
       老化就一定會造成衰弱嗎?其實衰弱並不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不是每個老人都一定會罹患衰弱症,被診斷衰弱症的病人也都仍有功能回復的機會。目前雖然病生理機轉還不明確,不過大多認為是身體、心理、社會的多重因素共同造成衰弱症,老化和疾病因素雖然會造成衰弱症,不過其他因素例如營養的失調、活動度不足,甚至情緒和社交因素等都有影響。
衰弱症的治療方式可分為以下幾個方向來討論:
1.針對潛在可治療的病因來介入:包括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貧血、甲狀腺機能低下、癌症、感染、失智症、憂鬱症、疼痛、營養不良等,加強現有疾病的控制之外,也簡化不必要的用藥。
2.定期疫苗注射,例如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可能的併發症。
3.充足的營養攝取:飲食中必須確保足夠的熱量以及六大類食物的均衡攝取,尤其要注重高品質蛋白質、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取。
4.規律的運動習慣,不僅改善身體的功能也有助於情緒的穩定,可以分為以下幾大類運動:
(1) 有氧運動:例如慢跑、快走、爬山、游泳,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並強化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控制。
(2) 阻力運動:例如重量訓練或彈力帶運動,可以改善肌耐力,增加關節穩定度,預防肌肉萎縮、增加骨質密度、使步態穩定,減少跌倒的發生率。
(3) 柔軟度運動:例如拉筋運動,加強肌肉伸展和維持關節活動度,改善肌肉疼痛。
(4) 其他:例如太極拳可以增加平衡感,減少跌倒。
(5).改善情緒,維持正向的心理狀態,若有疑似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科疾病應盡早就診給予適當治療。
(6).加強社會的支持,親友的陪伴。
結語
       隨著台灣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和失能人口急遽上升,長期照顧的議題備受重視。但在發展長期照護政策來照顧失能老人的同時,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減少老人失能的時間,而不是等到老人臥床、日常生活無法自理時才介入,這也是目前醫療正在努力的方向。衰弱症是老年人不容忽視的健康議題之一,如果能夠早期偵測衰弱症,藉由飲食、運動,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就能及早預防失能,減少年老時臥床的時間,期待未來老人不只要活得長壽,更要活得健康有品質!


貼心小叮嚀:如果您發現自己有以下情況,例如疲倦、提不起精神、食慾變差、吞嚥困難、體重減輕、出門次數變少、走不動、活動力變差、容易跌倒、記憶力變差、心情變差、或是生活功能變差需他人協助等狀況,表示可能已經有衰弱症的警訊了!如果您發現自己或家人有上述的危險訊號,甚至已經符合衰弱症的診斷標準,歡迎至本院家庭醫學科或老人醫學科門診諮詢,及早發現,及早防治衰弱症!
瀏覽人數:20041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