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
 電子報128期維他命與心血管疾病(文 蔡玉娟/藥學部藥師)
2015.01.09
 

維他命與心血管疾病

◎文 蔡玉娟/藥學部藥師

維他命(vitamin)又稱為維生素是有機化合物的一個家族,為人體正常代謝所需,除了維他命D之外皆無法在人體自行合成,這些營養素必須仰賴外來的飲食中獲得。充足適當的維生素補充,可預防許多代謝性的疾病。但是在一些年長者、素食者、營養吸收不良者、少曬太陽的人、曾接受過胃繞道手術的人或進行血液透析的人可能因為種種因素易發生維他命缺乏。一些觀察性研究中指出維生素缺乏被認為與粥狀動脈硬化、癌症和骨質疏鬆症等退化性疾病有關。其中又以心血管疾病在2020年被認為是造成全世界罹病率及致死率最大的原因,研究發現從均衡的飲食中多攝取蔬菜和水果可減少心血管疾病、中風和心臟血管的死亡率。但因為現代人飲食不均衡常常無法攝取足夠營養素,有越來越多的民眾為了健康的因素,服用維他命補充品。有鑑於此,對於我們所補充的維他命與心血管疾病的影響應有更多了解。
   

     根據觀察性流行病學研究指出可能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維他命,包括葉酸、維它命B6和維它命B12等這些與homocysteine(同半胱胺酸)代謝相關的輔酶。缺乏這些輔酶會使得血中homocysteine濃度過高,當homocysteine濃度升高是粥狀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而引起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的危險;維他命A、維他命E、維他命C和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在流行病學研究中也發現對心血管疾病有益,抗氧化劑維他命加強人體有毒自由基排除,因此延緩氧化性的傷害。維他命D是一個脂溶性維生素,大部份由皮膚暴露陽光中製造而得,維它命D在小腸促進鈣質吸收,與鈣和磷代謝和骨頭礦物化有關,鈣和維他命D攝取是維持骨密度所必須的,可預防骨質疏鬆所誘發的骨折風險,維他命D缺乏也跟高血壓和一些發炎指標、及代謝症狀及糖尿病有關,近來也發現維他命D缺乏與心血管事件增加也有關。

假設理論模式(圖一)
1.高濃度homocysteine:homocysteine濃度升高大部份是因為維他命B群缺乏,特別是葉酸、維它命B6和維它命B12缺乏,homocysteine對血管有害,增加氧化壓力,使內皮細胞功能受損,刺激增生和誘導血栓形成,也會增加動脈壓力。
2.抗氧化劑假說:低密度膽固醇脂蛋白 (LDL)因為受到脂質過氧化作用形成氧化型低密度膽固醇脂蛋白(oxidized LDL),體外研究顯示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與動脈硬化斑塊發展有關,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具有細胞毒性並且減少NO (nitric oxide,一氧化氮)的生物有效性造成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的缺失(endothelial dysfunction),進而惡化動脈粥狀硬化,最後引起心血管事件。含維他命A、維他命E、維他命C和胡蘿蔔的抗氧化劑能抑制LDL被氧化和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
3.維他命D缺乏:維他命D缺乏可能活化renin-angiotension(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造成高血壓,發炎反應引起粥狀動脈硬化,補充維他命D可減少renin-angiotension系統作用、直接作用在心臟和血管及改善血糖控制,進而降低心血管危險。


     但維生素補充劑是否能減少或預防心血管疾病,由隨機試驗或統合分析結果:目前的資料並不支持為了降低心血管風險而服用維他命A補充品,其他的抗氧化劑維他命E、維他命C和胡蘿蔔素補充品也沒有一致性證據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可能原因是天然蔬果中含的親水性和親脂性抗氧化維生素產生交互作用,而補充單一維生素缺乏了這項好處,或是蔬果中含的黃酮類物質(flavonoids)及纖維(fiber)才是保護原因。現在沒有一致性證據證實補充維它命B6或維它命B6併用維它命B12和葉酸可以降低心血管風險,但懷孕婦女補充葉酸可以預防新生神經管缺陷有很強的科學性支持,可能是因為葉酸是正常細胞分化所需。每天補充維它命D 1,000 IU對心血管疾病稍微改善但無統計學上明顯改善,混合相對危險(pooled RR)則為 0.90 (CI 0.77-1.05),可減少10%的風險。
   
     未來仍需要更多大型隨機試驗來釐清維他命補充品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角色,建議健康的生活型態,多食用天然的蔬果、全麥食物、低脂飲食等,由均衡的飲食攝取維它命更有助於預防,此外維持體重,血壓和血脂良好控制才能達到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若要服用維他命補充劑以彌補飲食的不足時需注意標示的含量,不可過量服用。

 

瀏覽人數:10865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