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
 電子報115期老人腸胃照護(文 蘇培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2014.07.11
 

老人腸胃照護

文 蘇培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人體的器官都會隨著年紀老化而逐漸產生異狀,腸胃道的器官亦是如此。不只是器官產生癌病變的機會大增,各種非癌性病兆發生的機率也隨著年紀增長而漸增。民國101年十大癌症中就有五項屬於胃腸肝膽科領域的範疇。因此如何寶貝您家中長輩的腸胃,是一個你我都必須清楚了解的課題。
   
     根據國外資料統計,在腸胃道癌症的發生率中,一旦年紀達60歲之後,每增長10歲,發生各種消化道癌症的比率會呈現倍數增長的情形。依衛生福利部統計民國101年的資料顯示,在65-74歲時,男女均以罹患肝膽癌症的比率較高,大腸直腸癌的比率次之,但是當年紀達到85歲以上時,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比率為所有消化道癌症之冠。如果把性別分開來看,大多數癌症則以男性的發生率較高。那在非癌症的疾病方面,有哪些不同呢? 從統計資料分析來看,以胃食道逆流、食道炎、胃十二指腸炎、消化不良、大腸憩室為較常見的疾病,而且也是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
    
以下就食道、胃十二指腸、大腸、小腸的器官順序來介紹常見疾患:
在食道方面,食道肌肉與括約肌的張力與收縮力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因此較常發生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 (為Los Angeles 定義中的C 或 D等級)。在這些有逆流性食道炎的老年人身上,不一定會有胸痛、灼熱感、胃酸逆流等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有些人因表達不良、或黏膜神經刺激減低等因素,可能會以呼吸道症狀、噁心、嘔吐、貧血等症狀來表現。因此如果有食慾不振、嘔吐、慢性咳嗽等症狀時,尤其是中風、臥床、或是長期鼻胃管餵食的老年人,應提早就醫,評估是否須接受內視鏡檢查或儘早藥物治療。平常對胃食道逆流患者建議的生活習慣飲食調整方面可能對這些年紀大的患者較無功效,因此他們多需依賴長期強效的胃藥(氫離子阻斷劑)來控制症狀。至於長期服用氫離子阻斷劑有何副作用,少部分人會有腹瀉、便秘、腹痛、頭痛等症狀,不過這些症狀都是停藥後會改善。其餘有少部分研究顯示,長期服用氫離子阻斷劑會增加肺炎、髖骨骨折、或是”難治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導致的腸炎等風險,但是這些研究數據仍有待更大規模的研究來檢視。
   
     在胃十二指腸方面,胃黏膜對胃酸的阻抗與保護胃壁的功能會隨著老化而減退,這些改變會導致老年人罹患胃炎、十二指腸炎、消化性潰瘍等的機會增加。尤其是老年患者,常需服用阿斯匹靈 (aspirin)或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這些藥物會進一步對胃黏膜造成損傷,增加潰瘍發生的機率。此外,老年人的胃排空速度也會減慢,分泌胃酸或蛋白分解脢的功能也會減低,導致常會覺得腹脹、消化不良等感覺。老年人對胃十二指腸發炎或潰瘍的症狀表現也是比年輕人較不明顯,約有三分之一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老年人不會感覺到腹部疼痛,多數老年仍是以噁心、嘔吐、貧血、體重減輕來表現。因為他們的表現出來的症狀較不嚴重,一旦發病或出血,疾病真實的嚴重程度往往比年輕人來的嚴重。所以在年紀大於60歲、有在服用高風險藥物(例如:阿斯匹靈或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類固醇)、曾經有過消化性潰瘍的老年人,要特別留意謹慎。治療上除了制酸劑、氫離子阻斷劑等之外,須與其他科開立高風險藥物(阿斯匹靈或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類固醇)的醫師密切討論,評估續用這些藥物的利弊風險。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目前在台灣有提供50-74歲的民眾,每2年1次大腸癌篩檢,方式為糞便的潛血檢查。雖說糞便檢查敏感度不如大腸鏡檢,不過用在全民篩檢時,其方便性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替代方式。而大腸鏡檢查,歐美國家建議可在50歲時安排檢查一次,之後每10年定期檢查。但是因為大腸鏡為侵入式檢查,有些許發生穿孔、出血、心肺功能異常等風險的考量,因此如為高風險族群 (年紀大、男性、家中直系血親有大腸癌病史、曾抽菸、排便不規則、血便、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等),除了糞便篩檢外,宜考慮大腸鏡檢查。此外,做大腸鏡檢查前的清腸瀉藥有很多種,老年人因腎功能較差、多合併心肺功能不良等因素,且年紀大,配合度較低、蠕動差,清腸的效果會較不理想,宜在檢查前跟醫師詳加討論適合喝哪一種瀉藥,有時需多次準備才能完成檢查。
   
     便祕是腸胃道疾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尤其在老年人尤其常見。在65歲以上的民眾,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有便秘,在84歲以上則高達三分之一有便秘情形。常見引起便秘的原因好多,包括藥物(止痛藥、抗組織胺藥、抗巴金森氏藥、利尿劑、類固醇、抗憂鬱藥、抗高血壓藥)、神經病變(中風、巴金森氏症、糖尿病神經病變等)、食慾不振、排便習慣不良、低渣高蛋白飲食、高血糖、低血鉀等等,均會惡化便秘情形。因此如何改善老年人的排便情形需要多方面介入,例如: 詳細列舉患者的飲食清單後再針對不足處將強衛教並採高纖飲食,適量且足夠的飲水,安全的且方便的如廁空間與動線設計,規則且持續的運動,頻繁且反覆的言語提醒,適當的口服軟便藥與栓劑的使用。如果加強飲食生活習慣後,便秘仍改善有限時,須要再與醫師溝通討論如何減少相關與便秘有關的藥物使用與考慮進一步安排相關的檢查。
  

     至於年紀在小腸的影響較小,一般的蠕動功能變化不大,但是年紀愈大,腸道中乳糖酶(lactase)的數目會減低,因此對許多乳製品的消化可能會變差。另外,腸道中某些菌種會隨著年紀而有過多增長的情形,容易引起老年人腹脹、腹痛或體重減輕。其它則是對脂質、碳水化合物、鈣質、維他命D、維他命B12、葉酸、鐵質的吸收都會變的較差。
   
     雖說年紀愈大,各種毛病都會找上門,但是多花點精神注意長輩飲食排便習慣,平常也應多留心其在服用中的藥物副作用,並多鼓勵他們運動、多攝取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等食物,這樣才能長保腸胃道的順暢,維持身體健康。

瀏覽人數:6499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