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6.
 電子報第61期-低鈉、高鉀、鈣~完「鎂」降血壓飲食~(文 江惠琴/營養部 營養師)
2012.05.25
 

焦點新聞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網站已掛載於彰基首頁-醫療中心選項中,歡迎各位同工點閱觀看。網址:http://www.cch.org.tw/VMPC/

 

血管健康專欄


低鈉、高鉀、鈣~完「鎂」降血壓飲食~
2012年 第一名飲食:得舒飲食

文 江惠琴/營養部 營養師

     給你按一個讚,是時下網路最流行的,我想在健康飲食方面,也應同步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評比25種不同的飲食計劃後,第一名由「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 拔得頭籌,贏得Best diet overall : 2012年整體性最佳飲食,另外也是健康飲食及糖尿病飲食之首選。

     根據1997年美國大型高血壓試驗研究,全部受試者459位成年人,收縮壓均低於160 mm-Hg,舒張壓介於80-95mm-Hg,其中133位為高血壓患者,將459位成年人隨機分為三組:一組為傳統美國飲食、一組為富含蔬菜水果、另一組為富含蔬菜水果且低脂奶類及低飽和脂肪酸(得舒飲食),經過八週的時間,研究發現:富含蔬菜水果組相較於傳統美國飲食組收縮壓及舒張壓平均降低2.8及1.1 mm-Hg,更令人滿意的是得舒飲食分別降低11.4及5.5 mm-Hg。2001年,學者更結合低鈉和得舒飲食作為探討主軸,研究顯示鹽分攝取越低且結合得舒飲食組更能嚴格控制血壓。2003年,美國國家衛生總署(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所屬的國家聯合委員會(Joint Nation Committee, JNC)第七次報告(JNC7)指出:高血壓的治療流程包含減重、採用DASH飲食計畫、減少鈉攝取、運動及適量飲酒等生活型態的調適分別可降低約5-20、8-14、2-8、4-9及2-4 mm-Hg之收縮壓。若是仍無法達到血壓控制標準,則建議配合降血壓藥物使用,預防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及腎臟疾病等心血管疾病。根據國民健康局2002和2007年台灣地區居民高血壓標準盛行率由20.5%增加至23%。所以台灣人在美食當前如何防治高血壓或是治療高血壓的風險,選擇健康飲食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得舒飲食強調的是選擇富含蔬菜水果、低脂或脫脂牛奶和全穀類的低鈉飲食計畫,即是意味著高纖維、高鉀、高鈣、高鎂食物、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節制的飽和脂肪酸之食物選擇模式。得舒飲食的重要特色,將核果類納入此飲食計畫中,建議每週4-5份核果種子類食物。

接下來本篇文章將以新版每日飲食指南為主軸,納入得舒飲食計畫的精髓,讓大家更能熟悉此2012年第一名飲食的特色。讓這些小技巧慢慢的變成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降血壓秘訣。

降血壓飲食輕鬆過生活:
1) 選擇全穀根莖類:將薏仁、燕麥、紅豆、蕎麥、紫米等加入白米中一起烹煮,十穀飯、糙米飯取代白飯,或選擇全穀類饅頭、吐司、或根莖類地瓜、馬鈴薯、南瓜、玉米等取代2/3的主食量。
2) 天天5+5蔬果:添加一份蔬菜在你的午餐或晚餐,將水果入菜或是當作點心一份蔬菜相當於煮熟0.5碗量,一份水果相當於一個網球大小。
3) 每天增加2-3份的低脂或脫脂奶類及其製品:建議不敢喝牛奶的人,可以嘗試每天少量30 ml開始,意想不到的是腸胃也會慢慢適應,或是選擇無乳糖低脂奶來達到鈣質攝取。
4) 以白肉取代紅肉:限制肉類攝取量,每天不超過6兩,以豆製品、魚類、家禽等取代部分肉類,且蛋黃也不宜超過每週2-3顆。假如您是位肉食主義者,每餐請酌量從1/3量慢慢開始減少,響應校園週一無肉日也是個好方法。
5) 吃堅果用好油:適量4-5份/週,一份相當於於一湯匙。花生、杏仁、開心果大約10粒,杏仁、芝麻拌入菜餚中,添增食物美味及鈣質,請注意堅果類依舊屬於油脂類,所以重質不重量,每次不宜超過建議量為佳;選擇植物油烹調,且減少食用皮、肥肉及內臟類等動物性脂肪。
6) 減少鹽分降血壓:拒絕不必要調味料,選擇新鮮食材辛香料,適度鹽份烹調,清淡口感又健康。所有湯品盡量少喝,用餐時,不再額外添加調味料或沾醬。
請注意若有糖尿病的民眾,須注意含醣食物種類及份量或是腎臟病患者則須小心蛋白質及磷、鉀等,建議聽從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

得舒飲食的特色

 

 
第61期電子報全文

 

瀏覽人數:2554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