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
 電子報第26期-肥胖與發炎─同樣的胖子,不同的健康?(文 林世鐸/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2011.01.07
 

焦點新聞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網站已掛載於彰基首頁-醫療中心選項中,歡迎各位同工點閱觀看。網址:http://www.cch.org.tw/VMPC/

●100年1月8日(六)健康列車講座-牙周病科李協泰醫師與陳佳菁口衛師主講,歡迎院內同工踴躍參加。
    活動流程表(時間:14:30~16:30)

 

時間 主題內容 主講人
14:00-14:30 入場  
14:30-15:20

主題演講:牙周病與全身血管健康之關係

『遠離牙結石的威脅』

李協泰醫師
15:20~15:40 健康操  
15:40~16:30 口腔保健之道 陳佳菁口衛師
16:30~ 3/5(六)下次再見  
地點:彰化縣文化局1樓演講廳

 

 

 

血管健康專欄

肥胖與發炎─同樣的胖子,不同的健康?

◎文     林世鐸/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大雄,35歲男性,身高165公分,體重7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25.7。胖虎,36歲男性,身高175公分,體重8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26.1。雖然兩人都是過胖的體型,但血液檢查的結果在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血糖值方面,大雄的檢查值皆異常,而胖虎卻都在正常值範圍內。臨床上類似胖虎這樣的”健康胖子”並非罕見,但為何會有這樣現象呢?有以下三種可能性:

     第一,並非所有的胖子都是一樣的。身體的脂肪組織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皮下脂肪,另一種是腹內脂肪(或稱為臟器脂肪),當脂肪組織是皮下脂肪較多時,就可能出現BMI偏高但卻是”健康”的表象。但這又是如何產生的呢?當身體攝取了過多的熱量或糖份時,為了避免細胞長期處在高血糖狀態下而容易凋亡,身體會把這些過多的糖份轉成脂肪儲存,當儲存的地方已經飽和,代謝異常的情形就此發生。皮下脂肪因脂肪細胞本身較大,分布的空間也較廣,因此有較大的能力可以儲存這些多餘的能量,反之,臟器脂肪的細胞較小,分布空間也較受限,儲存能力是相對少很多。脂肪細胞也會分泌發炎物質,若再因某些物理因素而破裂,也會增加發炎物質的產生。第二,脂肪組織分泌的adiponectin高低也是因素之一。過去有些研究發現,adiponectin量的高低與BMI成反比,也就是說adiponectin有抗肥胖的效果。但最近的動物實驗卻發現,高的adiponectin值會導致實驗老鼠更加肥胖,但這些老鼠卻反而不容易產生糖尿病。這些研究暗示我們,adiponectin可能有某種對抗高血糖的不明機轉,這也可解釋為何有些肥胖的人卻沒有代謝異常的產生。第三個因素可能是基因所導致。當兩位肥胖者的上述因素不相等時,就會出現所謂的”健康胖子”了。

     為什麼肥胖會和發炎扯上關係呢?其實,肥胖本身就會引起發炎反應。現代的醫學研究已經清楚了解,脂肪組織不再只是儲存能量的器官,也是一個可分泌很多發炎物質的內分泌器官,如TNF-α及IL-6。為何脂肪細胞要分泌這些發炎物質呢?過多的營養經消化及代謝後,會以脂肪酸的型式運送至肝臟、肌肉及脂肪組織。運送至肝臟及肌肉的脂肪酸,可在粒線體中會進行氧化反應產生熱量,或以三酸甘油脂的型式儲存,如果超過了負荷,這些脂肪酸的代謝產物如diacylglycerol及cerimide就會引發serine kinase的發炎路徑 (如IKK或JNK),引起細胞膜內胰島素受體的磷酸化,阻礙了胰島素在這些器官的作用,造成所謂的胰島素阻抗,進而造成各種的代謝異常,如血糖值過高。游離脂肪酸也可直接與脂肪細胞上或脂肪組織中巨噬細胞上的Toll-like受體結合,刺激細胞核內的發炎反應路徑NF-kB,再產生一連串的發炎物質。研究指出,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可藉由與Toll-like受體結合,引發IL-6及TNF-α的合成增加,而不飽和脂肪酸則會抑制飽和脂肪酸促進TNF-α合成的路徑。刺激巨噬細胞在脂肪組織中參與的發炎反應分成兩種:一種是原本就存在脂肪組織中的巨噬細胞,一種則是經由滲透而進入脂肪組織中的巨噬細胞。前者大多存在體型較苗條的個案,分泌的物質多為arginase;後者大多出現在體型肥胖者,分泌的物質則多為IL-6及nitric oxide synthase。脂肪組織一旦處在發炎反應下,就會大量分泌MCP-1及CCR2,吸引更多的巨噬細胞滲透進入脂肪組織中,造成惡性循環。近幾年某些動物研究發現,肥胖老鼠的脂肪組織比正常體型老鼠的脂肪組織含有較多的T淋巴球。因餵食高脂肪飲食而引發肥胖的老鼠,其脂肪組織在餵食5週時已經有大量的T淋巴球的聚集,這現象還早於巨噬細胞的浸潤。至於T淋巴球在這一系列的發炎反應中扮演了何種的角色,目前仍待釐清。至於前述由脂肪細胞所分泌的adiponectin,可以抑制TNF-α所引發的發炎反應,也可抑制T淋巴球往脂肪組織的聚集,在老鼠身上也發現它可抑制Toll-like受體相關的NF-kB發炎路徑,因此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另外,過多的脂肪細胞因造成局部的血液供應不足,加上因堆積脂肪酸而增大細胞較不穩定,所以這些細胞容易因為受到物理性的壓力而破裂,進而引起發炎反應。

     總之,過多的熱量囤積造成了脂肪組織異常的擴充,在這過程中也會分泌多種的脂肪細胞激素(adipocytokine)及發炎物質,當這些物質無法達平衡狀態時,就會產生發炎反應。這些發炎反應,可能發生脂肪組織裡,吸引更多的發炎細胞浸潤,引發一連串的發炎成為惡性循環;也可能發生在其他的器官,使得胰島素功能失調,造成胰島素阻抗性的產生。但若在這其中的某一環節,介入了某種物質而得以讓這些反應減弱甚至停止,就有機會反轉發炎反應所引發的”不良代謝作用”,而出現所謂的”健康胖子”了。

 

研究室介紹

感染醫學研究室

◎文     林昭仁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成立百年以來,一直是彰中投地區民眾健康的守護者。於升格為醫學中心後,本著醫院宗旨「醫療」、「傳道」、「服務」、「教育」、「研究」理念之下,在「研究」方面有了更上一層的發展,「感染醫學研究室」於是成立!

     目前,「感染醫學研究室」的主持人為林昭仁醫師,協同主持人為劉尊榮主任,研究助理為江滿津小姐。其中,院內感染控制、疾病的致病機轉、細菌及病毒的鑑定、流行病學的偵測、抗藥性菌株的趨勢…等等,均是「感染醫學研究室」研究的範疇。

於研究任務方面,設有短程、中程及長程目標:
(一)短程目標:協助臨床研究進行、原著論文撰寫及投稿、執行跨院研究計畫、添購及更新實驗室設備、邀請專業人士到院學術演講。
(二)中程目標:建立獨立自主的「感染醫學研究室」、有能力執行感染性動物模式之研究、與其他實驗室平行交流。
(三)長程目標:與國際知名研究室合作、吸收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團隊。

目前的研究計畫:
(一) 院內計畫方面
1. 腸病毒致病機轉之研究與臨床病例的回顧。
2. 流感病毒的偵測技術與臨床病例之論文撰寫與發表。
3. 鮑氏不動桿菌的院內感染之細菌分類。
4. A型鏈球菌及肺炎鏈球菌的分類與致病機轉研究。
5. 院內感染控制之偵測。


(二) 跨院計畫方面
1. 與「成功大學」之phase 3臨床研究已通過IRB,並於今年九月開始執行。
2. 與「中台科技大學」之病毒快速偵測計畫,待本研究室細胞培養技術成熟,即可執行。


目前遭遇的困境與願景:
     本實驗室為新成立之研究單位,我們有充分的理想與毅力,希望可以在初成立的情況下,克服挑戰、漸漸步上軌道,於不久的將來有成果呈現。



 第26期電子報全文 

瀏覽人數:10177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