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健康指標測驗
 Framingham Point Scores
 每日總熱量
血管健康小學堂
健康教室
 影音衛教
 營養飲食
 心靈微笑
 認識血管疾病
藥品查詢
排版用圖片
健康護照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健康Intake 分隔符號 健康教室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9.
 冠狀動脈硬化
2010.03.26

 

冠狀動脈硬化


一、何謂冠狀動脈硬化?
                                          
   冠狀動脈是供給心臟血液最重要的血管,但隨著國人西化飲食習慣漸高,造成血管的負荷量增大,在動脈堆積許多脂肪沉積物,使供給心臟血液和養分的冠狀動脈,產生了狹窄或阻塞,導致血流供應量不足、心肌損傷、缺乏氧氣與營養,而動脈內壁上堆積的脂肪生氧化稱為氧化型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具有細胞毒性,會使動脈壁增生,失去彈性,形成動脈粥狀硬化。

    ★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等。
    ★高膽固醇血症是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

 二、臨床症狀有哪些該怎麼預防呢?

 

症  狀 如何預防
冒冷汗。 良好的控制血壓、血糖。
呼吸困難。 戒菸。
胸悶。 遵照處方服藥。
臉色蒼白。 規律運動。
運動、用力、情緒突然改變引起胸痛。

多攝取蔬菜、水果。

短暫性胸痛,發生在胸骨下或心前區。 少脂肪、少膽固醇食物。
嚴重時手腕、肩部、頸部、背等部位會疼痛。 少鹽飲食。
保持情緒穩定愉快。
  維持理想體重。

 

  當動脈狹窄程度無好轉,嚴重時在活動或休息時會引起胸痛發作,這就是一個警訊,因為這些人極有可能轉變成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是很突然的,在短時間內它會完全的阻塞血管,造成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或是因為心臟肌肉細胞大量受損而導致心臟衰竭,其死亡率是相當的驚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家有老人家或糖尿病患者的不典型表現。例如噁心噁吐,全身無力,肚子痛…等。及穩定性心絞痛的病人發病時,經休息、服用舌下含片,而疼痛仍持續時,應立即送醫就診。

 


三、誰是高危險群?
                                                                                                    

誰是高危險群

 

 

生活型態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控制飲食:避免攝取高脂肪和高膽固醇食物,保持心情的愉快。
抽煙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破壞血管內壁,引起發炎,並使心臟耗氧量增加,血中一氧化碳增加,減少排除脂蛋白和膽固醇的能力。
高血壓 血壓過高會使動脈血管壁硬化失去彈力,導致血管壁內皮細胞功能失常,LDL易進入內皮層引發動脈硬化。
高血脂 總膽固醇、LDL、或三酸甘油酯過高。避免攝取高膽固醇食物。
糖尿病 血糖過高會使血管蛋白質產生糖化進而刺激胰島素的抗性,導致血脂肪上升。
肥胖

肥胖的人血液中LDL濃度升高,HDL濃度下降,易引發慢性疾病。
應維持理想體重範圍:18.5≦BMI<24
BMI公式=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壓力、心理 內分泌失調:生活緊張、情緒不穩,導致血管內皮細胞破壞。
藥物及疾病的影響 糖尿病、肝臟病變、高血壓、甲狀腺功能異常、肥胖和膽道阻塞等慢性疾病、和其藥物皆會影響血中膽固醇的濃度,易引起血中膽固醇升高。

 

  參考資料
1、Stroke prevention. Life style and risk factor management. In: Canadian best practice recommendations for stroke care: 2006. Ottawa (ON): Canadian Stroke Network, Heart & Stroke Foundation of Canada; 2006. p. 17-21
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科普知識 冠狀動脈疾病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編製 99.03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