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健康指標測驗
 Framingham Point Scores
 每日總熱量
血管健康小學堂
健康教室
 影音衛教
 營養飲食
 心靈微笑
 認識血管疾病
藥品查詢
排版用圖片
健康護照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健康Intake 分隔符號 健康教室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4.
 冠心病
2010.03.26

 冠心病


一、什麼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簡稱冠心病,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內壁積聚,使得血管變的狹窄或阻塞,血液流量減少,導致心肌氧氣和養分供應不足,引發胸悶、心絞痛、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症狀。

二、冠心病之危險因子

原發性

續發性

冠心病有哪些併發症

遺傳
年齡
種族
性別

抽菸、喝酒
高血壓
高血脂
糖尿病
肥胖
缺乏運動
其他

心絞痛
心肌梗塞
心力衰竭
心律不整


三、冠心病的種類

慢性冠心病

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

     發病時間通常是短暫(約幾分鐘)的,特別是在抽煙、情緒緊張、天氣轉變、活動過劇等後發生。稱為「穩定型心絞痛」或「無症狀心肌缺氧」(silent myocardial ischemia)。      心絞痛強度頻率增加,休息或小活動也會發作時,稱為「不穩定型心絞痛」。突然劇若烈持久的心絞痛,併呼吸困難、暈眩、嘔吐等症狀發生,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應即刻就醫治療,嚴重者甚至休克致死。


四、冠心病的預防與治療

預防冠心病之原則

冠心病之治療方法

規律性運動
減少工作壓力
戒菸、戒酒
飲食控制
維持理想體重
定期測量血壓

藥物治療
心導管手術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復健治療


五、冠心病臨床症狀,形態多變,可以下列症狀表現

勞累型心絞痛型

於情緒緊張、天氣轉變、活動過劇等後發生胸口感覺疼痛、胸悶,疼痛範圍可擴至左肩、臂及頸部等位置。

靜態型心絞痛

休息或睡眠時發作。所謂血管痙攣型心絞痛,通常是冠狀動脈痙攣所引起。

無症狀性心肌缺血型

部分病患沒有症狀,直到心肌梗塞後才被發現。他們的心電圖有缺血表現與心律失常。這些病患在過勞之後,常發生心臟性猝死或心肌梗塞,所以無症狀性心肌缺血型的病患要做好心臟保健。

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

部分患者原有心絞痛發作,心肌纖維化,心絞痛逐漸減少到消失,卻出現心力衰竭的現象,如水腫,乏力等。還有各種心律失常,表現為心悸。

猝死型

冠心病引起不可預測的突然死亡,在急性症狀出現後6小時內發生心臟驟停所致。主要是由於缺血造成心肌活動異常,而發生嚴重心律失常。

急性心肌梗塞型

心肌因冠動脈阻塞缺血而壞死,疼痛加劇而且延長,可擴散至左臂內側或頸顎部,常伴隨冒汗、呼吸困難、無力、及恐慌。


六、怎樣早期發現冠心病呢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和多發病,處於這個年齡階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現下列情況,要及時就醫,盡早發現冠心病。
(1)勞累或緊張時出現胸悶、胸痛,並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續3-5分鐘,休息後自行緩解者。
(2)體力活動時出現胸悶、心悸、氣短,休息時自行緩解者。
(3)出現與運動有關的頭痛、腿痛等。
(4)天冷時出現胸痛、心悸者。
(5)夜晚睡眠枕頭低時,感到胸悶憋氣,需要高枕臥位方感舒適者;熟睡、或白天平臥時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緩解者。
(6)用力排便時出現心慌、胸悶、氣急或胸痛不適。
(7)聽到噪聲便引起心慌、胸悶者。
(8)反覆出現脈搏不齊,不明原因心跳過速或過緩者。


參考文獻與書目:
1.The National Service Framework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 Delivering better heart services, Progress report: 2003
2.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認識冠心病
3.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 symptom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John Wiley & Sons; 2008 Mar 20 [Various].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編製99.03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