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常見問題
 血管相關診療問題
 營養保健問題
 藥物諮詢問題
 心理諮商問題
 網頁連線問題
 其他問題
留言板
排版用圖片
常見問題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討論交流 分隔符號 常見問題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5.
 生理回饋治療作用原理
2013-03-22
面對壓力時,身體的器官受到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啟動開始反應。自律神經系統包含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系統,控制並影響心跳、呼吸速率。交感神經系統作用時,心跳、呼吸速率加快以因應壓力;副交感神經系統作用時,心跳、呼吸速率減緩以休息,可協助身體恢復體力及修復因應壓力產生的損耗。健康年輕人正常呼吸時,心率隨呼吸產生變化;吸氣時心率加快,吐氣時心率變慢,特別在深呼吸時更為明顯,此稱為呼吸竇性心律不整(respiratory sinus arrhythmia; RSA)。當呼吸竇性心律不整脈與呼吸頻率搭配的越平順,自律神經系統的功率越強,副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也越強,身體內在環境就可以保持平衡,身體負荷最小,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有較佳的存活率。
回上一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