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ration Service

就醫指引

聰明就醫

喉嚨痛、流鼻水,需要吃抗生素嗎?

在您服用抗生素前可以向醫師提問五項問題?

  • 1我真的需要吃抗生素嗎?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像扁桃腺化膿、百日咳和泌尿道感染。但是抗生素不是治療病毒感染,像一般的感冒、流感、肺炎或大部份的喉嚨痛及鼻竇炎。
  • 2是否有風險?抗生素會導致腹瀉、嘔吐和其他症狀,也會導致抗藥性,如果在你不需要吃而吃抗生素,到時如果你真的需要抗生素它可能不會起作用。
  • 3有更簡易安全的治療選擇嗎?有時你只需要休息和充足的水份,你也可以詢問非口服藥,如藥膏、眼藥水或耳朵滴劑。
  • 4要花多少錢?一般來說抗生素費用不貴,但如果在你不需要吃而吃抗生素,也許以後會沒效,會花更多的錢和時間治療。
  • 5我要如何安全服用抗生素?如果醫師處方開立抗生素,請依指示正確服用,即使你覺得有好一點,仍需使用完整個療程。

資料來源:Choosing Wisely ABIM (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美國內科醫學基金會) https://www.choosingwisely.org/

如何減緩抗藥性的產生

教育、提高意識:提高公眾對「抗藥性威脅」的認識是重要的第一步。

監控:監控抗藥性趨勢

感染預防與控制:洗手、疫苗接種

研發與投資:新藥、診斷工具與疫苗的研發

彰基抗生素管理計畫面向

瀏覽人數:12718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