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慢跑前「動態伸展」 提高運動效果

2023/05/30

慢跑需保持身體機動性

慢跑需要足夠的下肢關節角度以及腿部肌肉力量,搭配核心傳遞過程中的動能;但過程中,雙腳需要面對無數次的落地和向前進發的反作用力,此時柔軟度會隨著時間慢慢下降,導致肌肉越發緊繃,所以我們該使身體在慢跑前保持機動性。

慢跑暖身最好採動態伸展

增加身體延展性 促進血液循環
大部分的人常會選擇原地伸展作為慢跑前第一步,不過單純靜態伸展,反而容易減少肌肉收縮效率,導致運動表現大打折扣。此時可選擇「動態伸展」作為開始,搭配類似慢跑的動作,例如跨步、高抬腿和提腳跟,讓特定關節產生比運動時更大的角度,藉此增加身體延展性,還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和提高反應。

動態伸展運動示範

搭配暖身和收操 留意身體反應
◎以下提供動態伸展動作示範:

●交叉開展(圖1左):一腳向前踏,雙手輕鬆放於身體兩側,後腳往後延伸,並將對側手舉高帶動身體延伸。
●跨步旋轉(圖1右):跨步同時將雙手抬高順勢轉向同側,加上軀幹一同旋轉。

●正步行走(圖2左):身體保持平衡站直後,將一腳往上踢並保持膝蓋伸直。
●踢臀小跑(圖2右):向前小跑,同時交替彎膝蓋向後踢屁股。

給慢跑者的提醒

初次慢跑總會令人感到興奮,但也應視自身情況甚至天氣、地形調適,逐步增加距離、時間和速度,並搭配暖身和收操;過程中,若感到「肌肉異常痠痛」或「關節紅腫痛」,應儘快尋求醫療協助,定時定量且規律才能養成習慣。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余文振物理治療師/本文刊載於2023年5月28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瀏覽人數:408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