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連續血糖監測器 數值波動全都錄

2023/01/30

隨著人口老化、飲食習慣改變,慢性疾病人口增加,其中糖尿病及相關心血管併發症為世界慢性疾病第一名,根據台灣糖尿病年鑑是65歲以上國人中每10人就有1人為2型糖尿病患者。

然而在醫學界及媒體報章雜誌中,不停利用各種媒介提醒各位從日常生活做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延緩高血糖併發症,我們真能貫徹執行的又有多少?

在糖尿病照顧及預防上,代表2-3個月平均血糖的糖化血色素(HbA1c)是照顧上評估患者診斷及控糖達標的重要指標。能長期穩定控制的患者,除了定期回診外,在家中有配合指尖血糖值監測,也是致勝的關鍵。

近年糖尿病照顧指引,糖尿病控制目標除了糖化血色素(HbA1c)小於7%、餐前餐後血糖值外,整體血糖目標(Time in range, 70-180mg/dl)占比大於70%是較新的評估標準。

要獲得整體血糖目標(Time in range),就得感謝醫療科技下連續血糖監測器的發明,透過皮下安裝小小探測器與個人智慧型手機做配對,得到7-14天的連續血糖數值。連續血糖數值可讓患者及醫療團隊更清楚知道,哪一段血糖值控制不佳,且可以了解食物選擇對血糖值變化的影響。例如:喝3分糖飲料一小時後血糖上升至167mg/dl,比另外兩餐正餐血糖波動還大;11點喝糖漿減半的拿鐵、13點吃減飯便當加無糖茶,血糖波動較小。透過兩天血糖波動的比較,可以讓民眾了解,未來應減少含糖飲品攝取,以減少血糖波動。

同理糖尿病病患也能透過配戴連續血糖監測檢視周遭飲食的血糖波動,再搭配醫療團隊的教學及良好生活習慣建立,有機會賦予自己除了過去糖化血色素、指尖血糖外,更便捷且即時的血糖照顧。
(本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林思涵醫師/本文刊載於2023年1月30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林思涵醫師簡介

連續血糖監測器
▲裝設連續血糖監測器有助於了解日常血糖波動狀況,並適時調整飲食選擇,達到控糖目的。

瀏覽人數:371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