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揚眉兔氣迎新春 親子運動fun強身

2023/01/20

新冠肺炎(COVID-19)除了影響健康也帶來生活的改變,居家生活導致運動量減少、肥胖人口大增,也使得肌肉流失;另外,使用防護等級較高的口罩密合度高,呼吸阻力也高,相對來說透氣性較差,可能會增加呼吸負擔。

運動不僅有助於重新鍛鍊流失的肌肉,也能增加身體帶氧量能力,才能對抗疾病,保持身體健康。春節期間,最適合親子互動、代間互動、全齡運動;寒假在家,爸爸媽媽可以和小朋友一起遊戲運動,小朋友也可以幫阿公阿嬤搥搥背,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增進代間祖孫情,讓我們一起提昇自癒力。

◎第1式:揚眉兔氣玩互動
首先,抬頭挺胸緩慢深呼吸,使用鼻子吸、嘴巴吐氣方式進行,搭配呼吸與互動遊戲!利於胸、肺的有效擴張,增強肋間肌活力,逐步恢復胸廓彈性,並適時調節身心、穩定情緒。

◎第2式:金雞獨立運動
雙人背對背,單腳金雞獨立但腳心相向,玩雙人反向金雞獨立。可以訓練雙腳力量,還可以互相挑戰,看誰的耐力比較好,提升運動的樂趣!

◎第3式:蹲馬步運動
面對面,雙手互扣,臀部慢慢向後向下蹲,可增加之間的默契,還可以訓練大腿、骨盆、腹部核心肌肉群等。

◎第4式:推拳前彎倒退走
如同武俠推掌般,灌氣之餘也同時進行手肘彎曲伸直與背側線伸展的訓練。

天天運動量體重 迎接解封年代
生活逐步回歸日常,配合呼吸適度的運動,注意空間通風、出汗後保暖與及適時補充水分,以更好的健康狀態共同抗擊疫情,迎接解封的年代。疫情會漸漸褪去,但會留下後遺症,許多這些後遺症是可逆的。和家人一起「天天運動量體重」,為身體帶來力量,讓心情更美麗。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賴佐君物理治療師/本文刊載於2023年1月20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瀏覽人數:338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