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中醫看頭痛 找出痛點對症治療

2022/04/04

「醫生啊!我只要吹到風就會頭痛耶,從脖子、頭的後面這樣子痛上來!」、「醫師,我最近額頭這邊脹脹的,嚴重的時候,眼睛好像都要凸出來了。」

頭痛是一種症狀,引起頭痛的病因高達上百種,緊張焦慮、壓力、疲勞、一般感冒、鼻過敏、頸椎病、不舒適環境、咖啡因戒斷等,都可能是誘因。但頭痛也可能是嚴重疾病的警訊之一。

9大病徵 速就醫檢查
◎下列情況出現時,建議要先去醫院檢查,排除危急性疾病:
●突然劇烈頭痛(雷擊性頭痛)。
●頭痛伴隨意識變化。
●頭痛伴隨不明原因發燒。
●頭痛伴有局部神經學症狀(講話講不清楚、複視、手腳無力等)。
●在劇烈運動時發生頭痛。
●最近曾有過頭部外傷病史。
●發作頻率和強度比過去的頭痛更激烈,或是服用平常的止痛藥卻仍然無效。
●50歲之後才發生新的頭痛。
●癌症、凝血功能異常、HIV等族群出現新的頭痛。

◎中醫治頭痛主要依以下特點找出原因,針對性治療,以收良效。
●依照部位粗略區分:前額、頭頂、側頭部、後頭部,歸類於不同經絡。
●依據疼痛性質:脹痛、刺痛等。
●依據發生時間點:是否常伴隨失眠?情緒波動?女性是否發生在月經來潮前後?

配合按穴熱敷 有效順氣袪風
◎緩解頭痛,按摩、熱敷等物理手法也有相當的效果。
●頭脹痛時建議可按壓「太衝穴」,具有順氣、引氣下行的作用。
●若頭痛出現在吹風之後,可以搭配「風池穴」,袪風、解表、清頭目,且為胸鎖乳突肌、斜方肌止點,深層部位為頭夾肌,可以按壓及用吹風機或熱敷袋等物品熱敷,能放鬆肩頸,減緩頭痛。
●有些患者腑氣不通,會造成氣機不通暢,因此將宿便排乾淨,頭痛症狀就可緩解,建議以順時針按摩腹部可促進排便。

平日建議民眾規律作息、適度運動(需微微出汗且每週3次以上),攝取足夠水分(體重乘以30為每日基本水量),注意頸部、頭部保暖;睡前可以泡腳,泡熱水或在水中加入藥草包或藥液,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睡眠,身體才能獲得充分休息,預防頭痛。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黃舒驛醫師/本文刊載於2022年3月26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黃舒驛醫師簡介

瀏覽人數:685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