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糖友控糖控血壓 視網膜檢查別漏掉

2022/01/11

糖尿病分為第1型(胰島素依賴型)或第2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無論是第1型還是第2型,都有可能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甚至有不少病患因而失明,尤其20-65歲人口中失明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第2型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

病友出現視力模糊症狀時,常誤以為是老花眼、度數不良或是退化,沒警覺到可能和糖尿病有關,等到視力差到影響日常生活時,很多已有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或牽扯性視網膜剝離。此時開始治療可能只能恢復部分視力,或是維持不要繼續惡化。

糖尿病友除了控制血糖和血壓之外,需定期做視網膜檢查,以提早發現問題,早期治療,讓視力保持在可以維持日常生活的狀態。

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眼科會建議散瞳做視網膜眼底檢查,必要時輔以螢光眼底攝影和光學同調斷層儀,來判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嚴重程度。

◎治療主要分為3類
●雷射:用於嚴重非增殖性及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已有新生血管,以減少病變惡化的機會。打雷射沒有傷口,但打雷射時會有畏光、灼熱或是酸脹感,打完雷射後慢慢會恢復。
●玻璃體內注射:主要用於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或是新生血管。注射藥物為抗血管內皮因子或是類固醇,可以減少水腫,促進出血的吸收,並讓新生血管萎縮。玻璃體注射後,會有針孔傷口,需要注意保持傷口乾淨,避免異物或髒水入眼,並定時點抗菌藥水預防感染。
●玻璃體切除手術:用於長久不吸收的玻璃體出血,牽扯性視網膜剝離或是視網膜上纖維膜拉扯。術後要保持傷口清潔、避免感染,定時點眼藥水。且因每人狀況不同,術後可能需要維持一陣子特殊姿勢,例如趴姿或是側躺。

定期檢查 避免病變致失明
糖尿病是慢性病,長期影響全身血管造成血管病變,而眼睛是靈魂之窗,切記要定期做視網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維持視力穩定。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鄭捷尹醫師/本文刊載於2022年1月2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鄭捷尹醫師簡介

瀏覽人數:582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