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兒童腹痛百百款 揪出急症是首務

2022/01/05

「醫師,我的小孩常常喊肚子痛,但看他的精神、活動力又還好,也吃得下,到底是什麼問題啊?」腹痛是兒童胃腸科門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

兒童急性腹痛常見的原因有:急性腸胃炎、便秘、過敏性紫斑,以及需要緊急處置或開刀的兒童急症,如:腸阻塞、腸套疊、闌尾炎、箝頓性腹股溝疝氣等。

觀察疼痛部位、時間、強度
是否有其他症狀 以利診斷

急性腹痛可藉由觀察疼痛的部位明確或是模糊、痛的時間、痛的感受(悶痛、絞痛)與強度,是否合併其他症狀來幫助診斷,例如出現劇烈腹痛合併持續嘔吐,嘔吐物為綠色,甚至有血絲、咖啡色渣時,可能是急性腸阻塞,需盡快到醫院處置。

不同年齡層急性腹痛的原因以及鑑別診斷大不相同,依據兒童年齡與症狀能提供診斷線索,首先要排除急症的可能性,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時間,例如3個月到3歲左右的兒童,若腹痛合併一陣一陣哭鬧,需先排除腸套疊。

嬰幼兒突然哭鬧、難安撫,要記得打開尿布檢查腹股溝處,以排除腹股溝疝氣;學齡期以上的兒童出現持續且漸進式的右下腹痛,合併發燒、嘔吐,甚至腹瀉等症狀,則要注意闌尾炎;腹痛合併下肢及臀部出現紫斑或合併關節疼痛,則有可能是過敏性紫斑的特徵。

若排除了急性腹痛問題,仍反覆出現腹痛,平均1個月出現4次且持續達兩個月以上,卻不影響孩童日常生活與生長發育狀況,則有可能是所謂的「功能性腹痛」。

根據研究指出,約有10-20%學齡兒童有這類問題,大多為陣發性疼痛,每次持續數分鐘,且多半會自行緩解。當懷疑腹痛是與情緒或心理壓力有關時,則進一步了解原因,並適當介入協助孩子改善。

造成兒童腹痛的原因千變萬化,提醒您,當兒童急性腹痛時,若觀察到腹痛持續時間較久、1天出現多次嚴重腹痛、精神、食慾與活動力與平常相比明顯變差,或出現上述急症的症狀時,建議及早就醫,讓孩子的腹痛能得到最好的處置。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腸胃肝膽科程俞竣醫師/本文刊載於自由時報2022年1月5日健康醫療版)

程俞竣醫師簡介

瀏覽人數:524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