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溫差大嗽不停 中藥潤燥、按穴保健

2022/01/05

廖小姐(化名)近兩個月來時常咳嗽,尤其清晨起床時更是咳個不停;原本以為是感冒引起,但咳嗽持續兩、三週以上不見改善,加上近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不停咳嗽除了引起旁人側目外,也讓廖小姐心慌又緊張。

感冒通常兩週內痊癒,若是咳嗽超過兩週,就要懷疑是慢性咳嗽,常見的原因有過敏、鼻涕倒流、氣喘以及胃食道逆流。

●過敏:在溫差變化大與空氣乾冷,或者遇到過敏源時,都會誘發,通常不會有喉嚨痛或發炎症狀。
●氣喘:氣喘緩解期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咳嗽,而氣管慢性發炎造成分泌物增加,便會產生痰液。
●胃食道逆流:胃酸逆流刺激食道甚至咽喉,造成咽喉癢、有痰,甚至黏膜受損。由於平躺時,胃酸比較容易上逆,因此症狀通常會出現在夜間。

中醫的理論中,「營衛之氣」是身體與外界的屏障,這也對應到現代醫學中的免疫力。

中醫理論強調辯證論治的概念,除了要維持「營衛之氣」外,若是因為空氣冷刺激而造成乾咳,可以潤燥止咳,例如百合、銀耳、蜂蜜;如果咽喉痰多,需要化痰溫肺,常用的藥材如桔梗、貝母;如果痰是濃稠狀甚至偏黃,就是痰積久化熱,需要清熱化痰,可使用枇杷。

◎保健與穴位運用
冬天早晚溫差大,注意保暖以及減少口鼻、脖子吹風,建議早晚外出時使用圍巾;若空氣乾冷,可在室內放杯水,以維持溼度。

另外,可以透過按摩穴位來保健增強免疫力。

●合谷穴(圖1)位在虎口處,除了可以疏散風邪外,也可以清肺熱,對感冒、頭痛都有良好的效果。

●尺澤穴(圖2)位在手肘橫紋,肱二頭肌的外緣,可以滋陰潤肺、清肺熱,緩解咳嗽與氣喘等症狀。
●列缺穴(圖2)位在大拇指延伸線上的橈骨莖突處,可以疏通肺經絡、止咳平喘,可以緩解呼吸道症狀。

久咳不癒仍要就醫
若是咳嗽伴有發燒、喘促、或者久咳不癒,除了做好自身防護外,仍要就醫,以免拖延病情。而新冠疫情在全球多國持續肆虐,若近期有出外旅遊或有親友自外地回來,亦要提高警覺。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陳培鑫醫師/本文刊載於2022年1月3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陳培鑫醫師簡介

瀏覽人數:616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