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半夜「陽不入陰」 天天數綿羊

2021/09/13

現代人常因失眠所苦,白天體力已消耗殆盡,萬籟俱靜時卻只得傾聽自己的耳鳴,揮舞著牧羊人的皮鞭趕走了幾百隻羊,又是個失眠的夜。

心臟主導人體陽氣運作
中醫認為,人的精神與意識運作的主要器官為「腦和心」,因「心主神明、心藏神」,表示心臟主導了的精神思維活動及大腦皮質意識的運作。同時,心為陽臟,心臟主導人體陽氣運作。

在白天,心臟引導身體的陽氣升發蓬勃,我們才有精神做事;晚上,心臟引導陽氣潛入於陰分,才能順利進入睡眠狀態。所以中醫認為的失眠病理,就是人體心與腦主導的陽氣與陰氣的循環紊亂,即夜晚之陽氣收藏於陰分過程出現阻礙,故陽氣仍升發蓬勃,夜間卻仍精神旺盛,我們稱為「陽不入陰」或「失眠」。

中醫治失眠從心氣下手
中醫對失眠的辯證論治,是切入失眠主因「心臟使陽入陰之功能受阻」,再找出影響心臟因素給予治療。

◎治療心氣虛衰造成的失眠時須安心養神,建議中藥是歸脾湯、或酸棗仁湯。

◎治療心氣被擾(擾心)造成的失眠,則要找到擾其心氣的上游因子,常見有:

●情緒壓力影響肝膽之氣的過度而擾心,建議服用中藥是龍膽瀉肝湯。
●胃食道逆流起的胃氣不和而擾心,建議服用中藥是半夏瀉心湯。
●長期勞累或是年長體衰的腎陰消耗之心陽上亢而擾心,建議服用中藥是六味地黃丸及黃連阿膠湯。
●呼吸道或消化道問題引起的痰濁內熱而擾心,建議服用中藥是溫膽湯。

◎除中藥外,也可藉由針灸治療下失眠:

●內關穴:位在手前臂的內側兩筋中間,從腕橫紋向上約三指幅處(圖1)。
●神門穴:位在手前臂的內側腕橫紋,靠小指側的筋交界處(圖1)。

●三陰交穴:位在足內踝尖端往上四指幅高度,脛骨內側緣處(圖2)。

●耳神門穴:位在上耳殼凹窩的中央(圖3)。

充沛的心氣,讓心臟及大腦「使陽入陰」,穩定自律神經,若以上條件都充足,就會有優質的睡眠。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江萬里醫師/本文刊載於2021年9月12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江萬里醫師簡介

瀏覽人數:243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