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清冠一號是處方藥 中醫:沒染疫別亂吃

2021/07/06

2019年末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此「嚴重特殊傳染性疾病」,屬於中醫所言「癘氣」、「時疫」或「瘟疫」,其特點是不論個人體質狀況、抵抗力強弱,只要接觸就有高機率患病。其二就是發病快、疾病的傳變也快,而且容易發展為重症,常常令人措手不及。

全球疫情爆發後,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便展開了中醫治療新冠肺炎對策的研究,並制定了《新型冠狀病毒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根據患者的症狀與分期,區分為「無症狀帶原或發作初期輕症」、「出現顯著症狀」、「嚴重肺炎或插管」,以及「恢復期」等四種治療方向。

「臺灣清冠一號(NRICM101)」(簡稱「清冠一號」),是從《新型冠狀病毒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中挑選「無症狀帶原或發作初期輕症」的處方加以改良而來,是針對無症狀帶原者的預防性治療、或輕症確診者的治療處方。當中含有的多種中藥,例如魚腥草、板藍根等,過去研究發現,具有抗微生物病原體的作用;黃芩、金銀花等藥物亦有抗發炎與解熱的功效。

實驗室研究將清冠一號加以分析研究後,也發現清冠一號中含有的多種有效成分,具有能阻礙病毒與細胞膜結合、防止病毒入侵細胞、抑制病毒的複製增生,以及抑制組織發炎反應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清冠一號」中具有抗病毒、抗發炎效果的多種藥物,藥性多屬苦寒,因此並不適合長期服用。

目前「清冠一號」在台灣屬於處方用藥,需要中醫師診察後開立,但是並不限於治療新冠肺炎感染,新冠肺炎之外的流行性傳染性疾病,只要中醫師診察判斷適用亦可使用。

「清冠一號」並不是為預防新冠肺炎感染而設計,對於沒有染病、健康、低患病風險的族群來說並不適合。

中藥茶飲 日常防疫保健
一般人如要防疫保健,也可飲用中藥茶飲(如圖),例如魚腥草、板藍根等具有抗病毒與抗微生物功效的清熱解毒藥物,或者黃耆、黨參、防風、荊芥等祛邪扶正、補益中氣的藥材,搭配飲用,可以早期防禦與提升保護力。

如果對於中醫防治新冠肺炎有其他需求或疑問,歡迎諮詢中醫師。也不忘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落實自我保護,才是防疫的根本之道!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巫孟萱醫師、李聰界醫師/本文刊載於2021年7月6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巫孟萱醫師簡介

李聰界醫師簡介

瀏覽人數:6040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