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膝關節手術 勿執著傷口大小

2021/07/05

78歲李女士因長年膝關節退化疼痛,在家屬陪同下來到診間諮詢人工膝關節手術事宜。家屬問道:「聽說現在都是微創手術,這個關節手術傷口應該只要1.2公分吧?」

同樣的問題,在門診時已經被問了好多次,因而拿出人工關節的組件說明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過程,並說明追求小傷口可能導致手術視野不清,反而增加組織破壞情形後,家屬才終於不再執著手術傷口大小。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手術技術也不斷精進,現代生活步調快速加上家庭結構改變,一旦遇到家人需要手術,首要考慮的就是手術住院期間及術後復原的照顧人力。因此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的微創手術,往往成為民眾的首要選擇,然而微創手術的精髓並不在於表層傷口的大小,而是對於軟組織的破壞較少。

微創手術 是對軟組織破壞較少
以人工關節為例,如何能不破壞正常組織下,移除退化磨損的關節,並植入人工關節組件,考驗執刀醫師的經驗及功力,也是影響術後復原的關鍵。

根據本院關節中心進行人工關節多年經驗及觀察,病患考慮接受人工關節手術時的考量因素依序為術後關節活動功能是否正常、關節疼痛是否可獲得改善、手術的風險或併發症為何、人工關節的使用年限,以及手術疼痛程度。對於病患來說,手術傷口的大小,其實並不是決定是否接受人工關節手術的考量因素。

李女士在充分了解手術可能的風險併發症後,接受了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也積極的配合復健運動,現在復原良好的她已經規劃好行程,待疫情解除第三級警戒後,要參加社區活動、擔任志工、邀鄰里好友到郊外踏青。

(本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陳新耀醫師、王素雲個案管理師/本文刊載於2021年6月25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陳新耀醫師簡介


▲手術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是術後膝關節活動功能要良好、可彎曲伸直。

瀏覽人數:663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