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安寧緩和照護 中醫伴行善終

2021/03/29

80歲的王伯伯,多年前被診斷罹患胰臟細胞神經內分泌瘤,曾做過手術、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但仍復發。

王伯伯跟子女說,這些年的治療他真的累了,之後不願再繼續接受積極的根治療法,在未來有限的日子裡,他希望盡量在家好好跟親友告別,吃吃記憶中美味的食物,過一段有品質的生活。但由於越來越消瘦,加上腫瘤壓迫造成的便秘與水腫,所以家屬申請安寧團隊照顧,同時由安寧團隊照會中醫協助處理便秘與水腫的問題。

原先王伯伯對自己的病情充滿負面情緒,經過中西醫固定探視,調整治療、教導家屬穴位按壓、並給予靈性的支持後,王伯伯的情緒穩定許多,便秘與水腫的症狀也大有改善,最後完成善終的心願,在家中安然離世。

末期患者除了身體的不適,更要面對死亡的恐懼與靈性的不安,安寧療護是希望透過醫療團隊積極的控制症狀,在靈性層面給予患者與家屬適當的輔導,讓患者與家屬都更能珍惜並利用寶貴的每一刻,共同回顧人生,並完成道別、道謝、道歉和道愛課題的過程。

除了安寧照護之外,中醫也可協助不少末期患者緩解如水腫、腹脹、疼痛、便秘和失眠等症狀;我們不斷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提升治療的舒適度。

除了口服中藥與傳統不鏽鋼針的針灸外,我們也開始提供無痛的雷射針灸、緩解焦慮失眠的耳穴按壓、改善便秘腹脹的灸療膏敷貼、改善麻木疼痛的芳香藥浴包以及減少局部水腫的冰硝散外敷等,希望用更多元緩和且非侵入性的方式緩解患者的不適。

另外,如果家屬願意積極學習參與,中醫也可協助家屬學習簡易中醫症狀控制辦法,如穴位按壓與經絡按摩等,除了能幫到患者,也會降低什麼都不能做的無力感,減少心中的遺憾。

健保提供給付 減輕家屬經濟負擔
目前若需要中醫協助安寧照護,從門診、住院到居家都是可以的,也都有健保給付,能大大減輕家屬經濟上的負擔,希望透過這樣全人、全家、全團隊的照護,讓患者人生最後的這段旅途能舒適從容,並達到生死無憾,靈性平安的目標。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陳運泰醫師/本文刊載於2021年3月11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將冰片與芒硝混合磨成細粉,再以過濾袋製成綁腿,可綁在腿上消除下肢水腫。(照片提供/陳運泰)

▲雷射針灸可處理下肢水腫、麻痛與腹脹和疲憊等問題。(照片提供/陳運泰)

瀏覽人數:922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