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作息變睡眠失調 中醫調理助孩子收心

2021/02/16

放寒假最開心的就是小朋友了!大過年和親戚家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甚至通宵達旦,但也常因為生活作息紊亂導致睡眠失調,該睡覺時依然精力充沛,該起床時卻又一直賴床,家長應該有點頭疼。

其實不只是因為假期改變孩子的生活作息而可能造成睡眠失調,平常也有許多孩子存在睡眠問題卻常被忽略,例如出現夢遊、磨牙、淺眠易醒等狀況,這些情形一般不容易察覺,但長期下來睡眠時間不足或品質不佳,都可能造成白天精神不濟或容易發脾氣,影響課業學習和人際關係。

此外,有些孩子有鼻過敏問題造成睡覺時鼻塞、打鼾,或有消化不良、尿床、夜間頻尿等情形,也都會造成睡眠中斷影響睡眠品質,可透過合格中醫師診斷找出根本原因,對症下藥。

中醫認為,人體陰陽消長的變化決定了睡眠與醒覺的生理活動,「心藏神,肝藏魂」,魂運於心而藏於肝,在清醒時,魂在心使人能思考、決策,但入睡後魂應歸於肝,使人休養生息。若有焦慮不安、睡前精神亢奮的孩子,可能是心火亢盛,可以使用浮小麥、百合、淡竹葉來清心助眠。

經常夢遊、磨牙的孩童,可以透過薄荷、鉤藤清肝息風,較嚴重者用龍骨、牡蠣來重鎮安神。小兒臟氣清靈,對治療反應靈敏,這些睡眠問題,一般服藥不需太久便能有所改善。如遇對藥物極抗拒的小朋友,可以使用推拿、耳穴按摩等方法,也有一定的幫助。

耳穴按摩的部分可以按摩耳神門,位於耳朵三角窩外側,可調節自律神經,穩定情緒,幫助睡眠;家長可使用小圓頭鈍端的器具幫孩子做穴位按摩,於中醫門診則可使用王不留行子黏貼於耳穴處,無侵入性且能帶回家自行按摩,達到較長時間的刺激效果。

除了求助醫師以外,家長也要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睡眠習慣,如:設定規律的睡覺時間、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睡覺前不要使用3C等。讓孩童擁有充足的睡眠,才能使其腦部良好發育、抵抗力增強、情緒穩定並健康地成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兒科謝昌儒醫師/本文刊載於2021年2月15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除了生活作息不正常之外,過敏或消化不良等問題都可能影響兒童睡眠。

♦耳穴按摩的部分可以按摩耳神門,可調節自律神經,穩定情緒,幫助睡眠。

瀏覽人數:588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