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吃紅棗食補 誤吞棗核卡喉嚨

2021/01/26

寒流來襲,食補禦寒保暖又養生,吃紅棗養生的人也大有人在,但隨之而來,被棗核卡住的情況也時有發生;一名67歲婦人吃紅棗誤吞棗核,經手術取出棗核。醫師提醒,發生棗核卡在食道的情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千萬不可用吞飯、吞饅頭等方法強行咽下;另,營養師表示,食補禦寒並非人人都適合,年長者、三高及腎臟疾病者,有些事情不能大意。

彰基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醫師表示,患者主訴在吃紅棗時不小心將紅棗核吞下去,從此就一直覺得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曾經前往診所求治,可是沒有改善。患者來到彰基急診的時候,生命徵象穩定,沒有發燒、吞咽困難及胸痛症狀,當時安排照X光發現咽後間隙有空氣,懷疑食道破裂,隨即安排電腦斷層,看到食道有2.6公分的紅棗核卡住,並且造成周圍有膿瘍的情形,經會診耳鼻喉科及胸腔外科進行手術取出紅棗核,病人也順利康復出院。

一般老人家年紀大,有一些失智症或是退化的問題,常常會有誤食異物的情形;另外,有些3歲以下小朋友,在食道比較狹窄的狀況下,吃到花生米之類的小零食,也可能造成異物的梗塞,或是小朋友好奇心比較重,喜歡拿一些小玩具、小東西放到嘴巴裡面,常常會造成誤食異物的狀況。一邊吃東西一邊聊天,有個不注意,也會造成魚刺之類的東西被吞到消化道裡面,一般民眾在被魚刺哽到時,常會先嘗試一些土法或偏方如「喝醋」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蝕掉,或是吃一些青菜或肉塊,想藉此牽引或黏附魚刺,希順道將魚刺吞下,但「吞食法」實際上卻是個危險動作,雖然它有機會化解問題但也可能引狼入室讓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

倪渟淵指出,其實最正確的處理方是立刻停止進食、先輕咳幾下,看看是否可藉由振動的力量將哽得不深魚刺給咳出來,如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就應該立即掛急診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夾除最安全。不然魚刺可能會被卡得更深,或是卡在食道之中,如此只會增加醫師處理時的困難。至於喝醋,更是不可能將魚刺溶解掉,如果魚刺可以溶的掉,那你的消化道是不是也應該會被溶掉,我想這是一個很容易了解的道理。

平常在家照顧老人家也要注意,進食的時候一定要小心,食物的大小不能切的太大,要小小塊的,讓老人家慢慢的進食。家裡有小朋友的話,除了飲食選擇上,小零食都要避免之外,家裡比較危險的小東西也要放在高處的地方,避免讓小朋友不小心拿到放進嘴巴裡,造成異物的梗塞。

倪渟淵表示,常見的呼吸道異物梗塞的原因包括1.咀嚼、吞嚥食物時講話或大笑,使食物誤入呼吸道。2.小孩將小物品誤入氣道。3.昏迷或酒醉的病人嘔吐物誤入氣道。4.臉部受傷後,假牙或血塊阻塞上氣道。

當部份梗塞呼吸道發生時的症狀為患者仍有呼吸,有的會激烈咳嗽;有的會漸漸呼吸困難、咳嗽無力、臉色發紫而進入完全梗塞的情況;全世界共通代表異物梗塞的表情是:張口然後兩手抓住喉嚨。處理方法則是鼓勵患者彎腰低頭,用力咳嗽,將異物咳出,若實在咳不出,可能異物已掉入支氣管,應立即送醫,切記勿用拍背法,避免讓異物掉入氣管更深處。

若自己梗到,無人相助,可自己一手握拳,一手環抱拳,覆戮上腹部,或頂住椅背、桌緣、欄杆、水槽、流理台邊緣,頭向下,將異物頂出;萬一病患沒辦法咳出異物,就馬上使用「哈姆立克法」將異物推擠出來,若梗塞人因缺氧不支倒地神智不清,則立即打電話向119求救,並立即給予心肺復甦術施救,每個循環後,檢查是否恢復呼吸及意識,有異物立即清出。若是小朋友發生異物梗塞,旁人可以採跪姿與膝同高,環抱腹部實施。

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員翁彬凱(高級救護員EMT - P)表示,一般碰到異物梗塞,經詢問如果是輕度梗塞,會鼓勵患者用力咳嗽將異物排除;如果患者氣道完全成阻隔,發出氣音或尖銳高亢聲明的時候,我們人員到場後會請家屬協助使用「哈姆立克法」,原則上會告知要協助他將異物排除,再繞到患者後面,前腳放在患者跨下,維持患者昏倒的時候不會重心不穩而摔倒,此時一手比一找到肚臍位置,一手握拳將拳眼朝內,在一的位置上方,雙手握住快速的往上往後,這動作會一直持續做到異物排除或患者昏迷。

當患者昏迷的時候讓其躺下並護住頭頸部,先看口內是否有異物,有的話就移除,如果看不到,會使用甦醒球或請家屬吹氣,看氣能否吹的進去,若暢通呼吸道,但氣仍吹不進去或胸部沒有升起時,應立即實施CPR急救方法的胸部按壓,以每分鐘至少100-120下的速度,壓30下之後會再次檢查呼吸道,直到救護人員到或患者恢復自發性的呼吸,如果恢復自發性的呼吸,持續檢查患者脈搏,再送往醫院。

彰基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蔡玲貞營養師表示,今年寒冬冷颼颼,電暖氣、暖暖包都被搶購一空,心想也來進補一下,大家應該有這樣的經驗,如果在家裡進補,包括薑母鴨、人蔘雞、麻辣鍋等,媽媽可能會把中藥材分散在食材裡燉煮,像是紅棗或是黑棗,都已經燉煮到很爛且美味,到後來也都會吃掉,但是要提醒民眾要特別小心,紅棗、黑棗的棗核非常的尖銳,不小心吞下的時候,它會通過整個經消化道進去,當它卡住的時候,看它卡在哪裡,就會傷在哪裡,所以要特別小心。有長者ˋ小孩或咀嚼吞咽困難的家庭,建議用棉紗布中藥袋包起來再燉煮,食用時也比較安心。

長者、三高、腎臟病族群應該如何對應寒冬來進補一下,在進食與飲食上要特別注意,以腎臟病患而言,不論是火鍋或進補的湯頭,越煮是濃稠,在杯觥交錯之間喝了酒,而且不論吃火鍋或進補,會不自主的吃很多的肉類,也會發現到鍋裡有很多的浮油,這些浮油很多是飽和脂肪酸,在長時間的烹煮過程當中,也會溶出普林或是鉀、鈉、磷等礦物質,對於慢性病族群比較不適合,尤其是長者或多或少都會有一至二種以上的慢性病,所以吃火鍋或進補,還是建議遵循一般均衡飲食,在選食上面還是適量,因為在湯底這部分,盡量選用蔬菜類,像是高麗菜、蘿蔔、胡蘿蔔或蕃茄,這種湯底的鍋,想要進補的話,還是要請教自己的醫師或中醫師,中醫師比較不建議溫補,可能是平補或是涼補會比較好;除此以外,在喝湯方面,在前面只要淺嘗幾口就好,到後面越煮越濃厚的,有時會加麵下去煮,這時候湯、麵都不要吃,要均衡飲食、適量的選擇,就能達到暖和及吃到營養的目的。

民眾一旦被棗核卡喉的情況發生,千萬不要自行處理,也不要耽誤時間,應該盡早到醫院處理,避免造成嚴重的後果;另,年長者、三高及腎臟疾病者,於寒冬進補前,要均衡飲食、適量的選擇,避免造成反效果。

倪渟淵醫師表示,患者經安排照X光,發現咽後間隙有空氣,懷疑食道破裂。

電腦斷層顯示患者食道有紅棗核卡住,並且造成周圍有膿瘍的情形。

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高級救護員翁彬凱(右)、中級救護員劉育帆(中)、中級救護員賴昱辰(左)示意「哈姆立克法」。

輕度呼吸道異物梗塞,病患無法咳出異物,立即使用「哈姆立克法」將異物推擠出來。(示意圖)

患者昏迷的時候,讓其躺下並護住頭頸部,實施CPR急救方法的胸部按壓。(示意圖)

蔡玲貞營養師表示,紅棗、黑棗的棗核非常的尖銳,食用時要特別小心。

紅棗(左)、黑棗(右)的棗核非常的尖銳。

蔡玲貞營養師建議用棉紗布中藥袋包起來再燉煮,食用時也比較安心。

有長者、小孩或咀嚼吞咽困難的家庭,建議將中藥材包裝起來燉煮,食用時也比較安心。

蔡玲貞營養師表示,均衡飲食、適量的選擇,就能達到暖和及吃到營養的目的。

瀏覽人數:931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