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秋季轉骨好時機 中醫調理助發育

2020/10/07

「醫師,請問我這個孩子已經12歲了,身高明顯矮別人一截,是不是該喝轉骨方?」在孩子面臨青春期時,常遇見為孩子身高矮小著急的父母,而轉骨不僅是「轉骨」讓身高變高,還包括了「發育」。

中醫講究合乎大自然的生長節律,在秋天的時候做足營養收藏準備,把該收該藏的精氣妥善儲備,等到隔年利於生長的春夏季節,自然可見生機蓬勃發育良好的景象。

最適合進行轉骨的時機點在24節氣的「白露」過後,稍微轉涼轉冷的秋天,一直到12月進入冬天之前,這段時間正有利於中醫臟腑理論中的「腎」進行封藏,最適合為家中的小孩進行轉骨調養。

轉骨方有合適的年齡,太早使用有性早熟的風險,太晚使用又錯過生長黃金期;其實當孩子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男孩的睪丸變大,女孩的胸部變大時,或者男孩女孩長出陰毛的時候,就是要轉大人了,也是中醫可以介入的時機點。

◎ 轉骨時的飲食、運動、睡眠都需注意:
● 飲食需要充足的蛋白質,但避免過多的動物性脂肪,以免造成生長的負面影響;且務必避免甜食,進食甜食會造成生長激素分泌下降、阻礙成長。另外可以補充適量的鈣、磷、鋅、錳等礦物質。

● 睡眠要充足︰孩子進入熟睡期兩小時後,身體會分泌生長激素,而生長激素蓬勃分泌時間為夜間10點到半夜3點,所以最好晚上8、9點就入睡。

跑步跳繩刺激湧泉穴 助成長
● 適度運動︰最好選擇跑步、跳繩、原地彈跳等刺激腳底湧泉穴的運動,有助成長發育,這個時期不建議重訓健美。

按壓足三里穴 消化功能變好
◎適合轉骨的中醫調養:
進入青春期前,中醫調理以「脾胃」為主;進入青春期後,男孩以「養腎」為主,女孩以「調肝」為主。但是脾胃差,消化吸收功能就差,轉骨轉大人所需的養分就會不足,如此就算卯盡力氣吃足營養素,也難以被身體消化吸收利用,這時可多按壓足三里穴。

足三里是胃經的穴道,位在小腿雙側膝眼下3寸(4個指幅)脛骨往外側旁開1寸(1個大拇指指幅)的位置。

(作者林廉証、莊凱雯分別為彰基中醫部傷科主任醫師、彰基中醫部住院醫師/本文刊載於9月30日自由時報醫療版)

▲適度運動刺激腳底湧泉穴有助於成長發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廉証、莊凱雯)

▲足三里穴有助保健脾胃,讓轉骨中的孩子消化吸收功能變好。(照片提供/林廉証、莊凱雯)

瀏覽人數:1101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