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切膚之愛基金會 榮獲彰化地區『社會有功貢獻獎』殊榮

2020/09/12

財團法人切膚之愛基金會11日獲頒彰化縣政府「109年社會團體貢獻獎」殊榮,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頒獎,執行長詹麗珠博士代表領獎。今年特為社會團體對於社會公益在地服務表現,做為評審選拔的標準,切膚之愛基金會以彰化地區首創「守護BBcall」失智長輩協尋APP系統,促使彰化縣榮獲「高齡友善城市金點獎」有功團體,深受彰化縣政府肯定並獲頒「社會團體貢獻獎」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此次參選團體有彰化縣公私立社會福利機關(構)、團體及公私立醫療院所等共計數十家。切膚之愛基金會長朝紮根彰化縣,積極投入公益服務,落實對長照家庭、失智症家庭及身障弱勢等社會服務,符合此次選拔資格;切膚之愛基金會以長期積極配合彰化縣政府推展老人、身障福利服務,且於民國102年於地方推動成並成立彰化縣第一家失智症專責日間照顧中心 - 魏愛倫學苑(彰化市),首創「失智協尋 ~ 守護BBcall」,促使彰化縣榮獲「高齡友善城市金點獎」,於地方社福利具貢獻者,故獲得彰化縣政府主管機關表揚與肯定。

詹麗珠表示,切膚之愛基金會於1992年成立,延續宣教師蘭大衛醫師家族「愛人如己、無私奉獻」精神,並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奠基「老人服務」為核心事工,深耕發展長期照顧及相關社會福利服務,有功彰化縣地區七大貢獻:

1.用愛找回失去的記憶 ~ 失智症照顧服務先驅。

切膚之愛基金會自98年起積極拓展失智症照顧暨家屬支持服務,同年開創中部地區瑞智學堂先河,並於民國102年成立彰化縣第一家失智症專責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彰化市),陸續於大村鄉成立第二家失智日照中心 - 連瑪玉學苑,108年5月在更偏遠的南彰化-埔心鄉成立第三家失智日照中心 - 高仁愛學苑。目前彰化縣「專責」照顧失智症者的日照中心,亦僅此三家。

2.首創「守護BBcall」失智長輩協尋APP系統,促使彰化縣榮獲「高齡友善城市金點獎」。

107年與彰化縣政府合作,運用科技與廣大的社群力量,守護失智長者安全。透過防走失載具的藍芽發訊功能,顯示配戴載具者的定位訊息,載具並內建收發公告與即時傳訊功能,一但長者走失,家人便能透過「守護BBCall」發送公告請其他用戶協助,熱心民眾若遇到走失長者,也能主動使用「守護BBCall」來幫助長者找到家人,促成新時代的守望相助,長者也能在地樂活。108年更進一步將申請載具條件放寬,增加18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曾有走失的人就能免費申請,載具也追加「布標」發放,將「布標」縫製在衣服外,當發現走失長者,用手機掃瞄QR CODE,就可馬上與家人聯繫。

3.彰化縣首波入選長照好厝邊,幸福不老在彰化~打造完整長照網絡。

配合國家政策執行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提供居家、送餐服務、獨居老人關懷、失能者行動沐浴服務、交通接送服務、喘息服務,並於2016年底取得長照2.0計畫試辦資格,全台僅有9縣市取得第一波辦理權。讓彰化縣成為第一波具有A單位社區服務整合模式之「找的到,看的到,用的到」服務的幸福城市。

4.讓礙飛翔,展翅高飛 ~ 首創中部地區 - 彰化縣樂翔居身障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 心。

民國101年開辦身障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持續培植身障個人助理員及同儕支持員加入服務體系,落實自立生活精神與目標。民國107年更成立全台第一家身障自立生活體驗中心,全台僅有北中南三縣市取得試辦權,也讓彰化縣成為中部六縣市唯一的『身心障礙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

5.我陪你走,不孤單~開創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民國98年便開始辦理個案家屬支持服務,實質提供情緒支持、紓壓團體等關懷照顧服務,民國105年政府終於看見家屬的需求,基金會也成功承接到彰化縣老人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計畫,在資源的挹注下,更加積極辦理居家照顧技巧指導、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心理協談、照顧者支持團體、抒壓活動、喘息服務及電話關懷等服務,迄今已協助數千人次的家庭照顧者,透過持續的服務提供協助更多家庭照顧者走出困境,減輕照顧壓力,並為其建立完整的支持網絡。

6.積極提升人才及訓練品質。

自民國98年迄今已榮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TTQS八面金牌及國家人才發展獎。 目的除展現基金會嚴謹的服務與訓練品質外,也希望透過參與評核機制更加精益 求精並促成組織的自發性,創造組織對於教育訓練活動之熱誠,進而有利於人才培 訓服務發展與競爭。

7.成功擴散切膚之愛基金會名聲。

持續接受新聞媒體採訪報導,並接受各界演講邀約進行長照相關議題分享及推 廣。基金會事工也屢獲報章媒體持續報導,促使切膚之愛基金會名聲持續傳播,提 升捐款金額與政府專案得標成功率。

詹麗珠表示,受到彰化縣政府肯定且獲頒「社會有功貢獻獎」,實在倍感光榮, 切膚之愛基金會將秉持核心理念 -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的使命, 繼續為台灣社會奉獻心力。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親頒「109年社會團體貢獻獎」,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右)代表領獎。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五)、彰化縣社會處長王蘭心(左四)對切膚之愛基金會的努力與奉獻深表肯定及感謝。

彰化縣社會處處長王蘭心(左五)感謝切膚之愛基金會長期以來為社會公益的投入與奉獻。

切膚之愛同仁獻花,表達內心對詹麗珠執行長(左四)的崇高敬意。

瀏覽人數:1095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