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春風化雨滋潤杏林的醫學教育家 - 楊仁宏醫師

2019/12/16

曾勉勵迷惘的醫學系學生「遊蕩的人未必都是迷路的人」,鼓勵學生認真過生活,只要願意勇敢承擔生命意義的召喚,人生一定不會白走;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楊仁宏醫師,除了診治各種皮膚疾病及疑難雜症之外,更是一位溫暖春風、滋潤醫學生的醫學教育家。
甫結束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職務,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同教育長的楊仁宏教授,在近20年醫學教育學制面臨重大變革之際,曾經先後擔任中山醫學大學及慈濟大學醫學院兩所醫學院的院長,及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委員、醫策會教學醫院評鑑委員,肩負醫學教育學制改革和醫學教育品質保障的任務。在中山醫學大學服務時,他協助該校建置臨床技能中心、創設標準化病人培訓制度、發展客觀結構化臨床技能測驗(OSCE);在慈濟大學醫學院更積極推動6年制醫學課程改革,並於擔任院長任內,帶領慈濟大學醫學院三度通過TMAC醫學院追蹤訪視評鑑以及2017年TMAC新制醫學院全面評鑑;可以說楊仁宏教授不僅以言教、身教培育醫學生,更從體制上為醫學教育帶來翻轉。

沒有診斷、就沒有治療
其實在投入醫學教育之前,楊教授在皮膚科醫學領域,無論是臨床治療、疾病研究上取得卓越成就;他的皮膚科專長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淋巴癌治療等皮膚疑難雜症,楊教授的博士論文更是台灣最早發現皮膚老化與粒線體基因突變相關的研究學者。
教授治療病患時觀察非常敏銳,過去有病患在多位皮膚科醫師診療為「膿痂疹」卻治療未果的狀況下,楊教授透過仔細診斷確認為「病毒性感染」或「黴菌感染」,讓病患的病症迅速改善,足見教授經驗豐富診斷正確、醫術令人安心。
從觀察到確診‧推敲診治皮膚疑難雜症:「敏銳觀察力」、「醫病溝通」是教授在臨床教學上的培力重點,教授的門診時常有實習醫學生跟診,他認為「醫學教育與臨床醫療需要緊密的整合,一定要培養醫學生敏銳的觀察力,了解病患的需求,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也常說「沒有診斷、就沒有治療」,而正確的診斷卻往往根據最基本的「病史詢問」與「身體檢查」開始,尤其在皮膚科常不需要借助高貴檢查,有良好的醫病溝通才能有效的問診、有敏銳觀察力才能精確的描述皮膚病灶,更凸顯兩者對於皮膚病的診斷至關重要。
用心看診、扎實教學也是楊教授從醫辦學以來的一貫態度,他認為醫學生畢業後到醫院實習,醫學教育從醫學院延伸到醫院臨床現場,醫學生經由勤學與訓練可以習得醫學專業知識與技術,進而取得醫師資格與專業證照,但是唯有透過教育的薰陶,才能提供言教、身教的人文典範,真正培養出具有豐富醫學人文素養、真正能關心病人、而能獲得病人信任的良醫。

從訓練到教育‧培養仁心醫者
楊教授指出,目前各醫院所遭遇的醫療教育困境,就是教學脫離醫療現場,忙碌的日常使生理檢查、病史詢問、病歷撰寫成為醫學生摸索的課題,如何把病人照護與教育連結更加緊密,是醫療教育改革首要工作。教學主體應該回歸各臨床科部,把資深醫師們優良的醫療專業、處事、甚至醫病溝通方式,傳承給甫踏入各醫學專業領域的新進醫師;唯有身教與典範,是醫學生養成最重要的方式。
楊教授認為,彰基百多年來的歷史,雖然尚無自己的醫學院,但是,創辦人蘭大弼、蘭大衛父子與醫療宣教師們的典範,為彰基樹立了基督教「無私奉獻、謙卑服務」,蘭大弼醫師、連碼玉夫人的「切膚之愛」,效法「耶穌為門徒洗腳」視病如親的精神,來傳承彰基服務人群的醫學人文精神,彰基的醫護人員都能將為病人服務當成天職,盡心努力解除病人的病痛。1960年代蘭大衛醫師就已宣示彰基的任務「醫療、傳道、服務、教育」,他曾殷殷告誡全體員工「良好的設備是很重要,也是醫院基本工作所需,但還有一件更高級的設備,就是一顆具有仁慈、忍耐、同情和愛人的心」。近年來在郭守仁院長與陳穆寬院長的領導下「彰基走出去、世界走進來」,更將彰基從地域型、服務為主的醫療,邁向全國乃至國際化、全方位的醫學中心,如今,彰基已是全台最重要的醫學中心之一,彰基的使命也與時俱進為五大任務「醫療、傳道、服務、教育、研究」,期待彰基能成為台灣醫學教育暨醫療人文的標竿。
彰基在陳穆寬院長的領導下,除了實踐善盡救治病人生命的天職,積極提升服務品質、重視病人安全、精進轉譯醫學研究,陳院長更承諾全力支持各類醫療人才的培育與發揮;楊教授以自身領導醫學院多年的辦學經驗,加上擔任醫策會教學醫院評鑑及醫學院評鑑(TMAC)委員十多年的經驗,透過親自訪視、訪談不同醫學院及醫學中心師生積累的經驗,將在適當時機提出創新的「醫院就是醫學院」計畫與願景,期盼把醫學院的課程品質保證機制、發展有效多元的評量與回饋系統,建立臨床教師晉升獎勵制度,重視典範的風行草偃(隱藏性課程),讓醫院裡的醫師及醫療人員,都樂意投入教學,而各種醫療職類學生、PGY或其他學員都能學有所成、學以致用,成就培育各職類優秀醫療人才,讓每個科部的醫療場域,都能夠成為病人服務、同時也是耕耘醫療教育的良田,實踐「醫院就是醫學院」的理想,相信彰基醫學中心發展成為台灣醫學教育的標竿,是指日可待的。

從解救生命到提升靈性‧讓生命更有意義
醫學教育的良田要長出甚麼樣的果實?
楊教授提醒:「醫療是守護生命的磐石,而教育是守護慧命的磐石。」教育能使人的生命更有意義,啟發人的靈性提升;醫學教育培養解救生命的醫師,同時也藉由醫師「以人為本」的關懷精神,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的追求「不僅為疾病或衰弱之消除,而是身體、靈性與社會適應力之完滿狀態」,為病人帶來身體的療癒、心理的慰藉及靈性的修護,創造人間祥和的社會。(採訪撰文 科務績效中心專員張怡倩)

瀏覽人數:4462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