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有組織性與伙伴關係合作 彰化縣公衛模式驚豔國際

2019/10/08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ASPPH)合作,日前在台舉辦首次公共衛生教育國際會議研討會,ASPPH首次在亞洲辦理,就是想借重台灣的角色,讓全球公衛教育變得更好。來自歐美、亞洲的14個國家 47位知名的公衛學院學者專家25日特別來到彰化,參訪萬人健檢活動、埔心衛生所不老健身房、高仁愛學苑失智日間照顧中心、員林基督教醫院智能醫院及彰化縣衛生局。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受訪中表示,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主席Sandro Galea,在台灣台大舉辦一場全球公共衛生教育國際會議研討會,在溝通過程中『為何到彰化參訪?』因為台大與彰化縣衛生局、彰基有許多的公共衛生研究合作,這些合作都是亞洲第一、獨創全球。果不其然震驚了ASPPH 主席Sandro Galea,她說:「看到彰化的公共衛生或是在醫療上的作法,都是成為世界可以模仿的地方。」所以,她更希望能將這些經驗傳達出去,並且帶更多國家的專家學者前來台灣彰化觀摩與學習。

見證『有組織性與伙伴關係合作』。Sandro Galea表示,在全世界很少見到這樣的案例,員基以最先進的資訊系統運用在醫療、彰化衛生局看到『少見的』活力十足熱情的公共衛生人員,員林國小看到從未見過有規模、有系統的『萬人健檢』;埔心衛生所與在樓上的高仁愛學院失智日間照顧中心,經由不同部門、人員與資源,呈現出有效率的整合安排。最後一站,聆聽彰基英籍創辦人蘭醫師創立彰基醫院造福大彰化地區就醫環境的醫療史,以及蘭醫師娘捐皮膚給不認識的彰化鄉下小男孩的『切膚之愛』故事。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成員有許多英國人、美國人,世界各國的人來到彰化交流,這些交流將反向的輸出到國際上。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說,世界公共衛生專家學者蒞臨彰化,其實是對彰化一個鼓舞,另外專家學者也提出,即將面臨醫療大數據AI時代,預防保健服務、醫療服務數據整合,成為精準公共衛生,這是世界潮流、也是彰化縣衛生局該努力的方向。在偏鄉資源不足區,政府的角色更加重要。縣政府跨局處合作,將預防保健、醫療門診、日間照護及婦幼衛生整合到同一空間,爭取中央前瞻建設計畫經費,於縣內北斗、員林、二林、竹塘、大城、芳苑等鄉鎮市新建綜合型的長照社福大樓,提供服務,以因應高齡化的衝擊。彰化縣萬人健檢已開辦15年,整合中央、地方、醫界、學界以及社區在地資源,提供了癌症、C肝、慢性病、結核病及憂鬱症篩檢,已發展成獨具特色的「彰化模式」,並受到國際矚目。縣府將持續以社區健康服務模式,在國際間建立交流平台,共同為世界慢性病預防、全球醫療品質提升,做出實質的貢獻,攜手國際、守護健康,全力以赴,齊心努力讓彰化縣民活得更健康、更快樂、更長壽。

彰基董事長陳信良牧師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在台灣全國或世界的醫療領域上都小有名氣,相信世界公共衛生專家學者首次來到台灣,透過論壇中彼此的分享,能夠更增進他們對台灣醫療的瞭解。彰基醫院的「智慧醫療」已經是位居世界的前端,透過所接受的資訊,能夠真正的幫助當地鄉親。此次前來的成員中,許多都是教授、學者,而且也有醫院的負責人,個人認為全世界以後將會是一個大家庭,在這個大家庭裡面,醫療是無止境的,而且通過醫療,大家彼此扶持,
創造人類最好的福祉,這是我們的中心信念,彰基醫院是傳愛的醫院,爾後有這種平台式的分享,將非常願意跟其他的國家分享。

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表示,台大公衛學院於今年榮獲美國公衛教育(CEPH)認證,這代表我們台灣的醫療不只是世界第一,在公共衛生領域,特別在疾病的防制與篩檢方面,已經獲得世界的認可。昨天在台北的會議,由陳建仁副總統親自主持,今天因為涉及實際的作為,整個學會前來彰化縣市,參訪員林社區篩檢、彰基智慧醫療、切膚之愛高仁愛學苑的失智與長照系統;這是一個世界性的組織和台大公衛學院、彰化縣衛生局、彰基醫院進行最好的連結與結合,相信經由三天的研討會與實際的參訪,一定能夠將新南向政策,包括醫藥、衛生、產業合作連結,不但讓台灣發光發熱,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成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奉獻我們的心力。

彰化縣整合式健康篩檢服務(萬人健檢) 已發展成獨具特色的「彰化模式」。25日來自歐美、亞洲的14個國家 47位知名的公衛學院學者專家,特別來到彰化,參訪萬人健檢活動。

此次國際參訪活動是由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主辦,邀請了美國公共衛生教育聯盟執行長 Laura Magana,帶領美國公共衛生教育聯盟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亞利桑那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v)、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 、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 、紐約市立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等6大公衛學院院長及公衛專家,同時也邀請了美國、澳大利亞、法國、義大利、日本、印度、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格瑞納達、香港等14個國家,共 47位國際公衛學院院長、教授,以及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院長等 50多位國內教授學者,蒞臨彰化參訪萬人健檢活動、埔心衛生所不老健身房、高仁愛學苑失智日間照顧中心、員林基督教醫院智能醫院及衛生局,縣長 王惠美也親臨萬人健檢活動及衛生局現場歡迎來自國內外學者,與貴賓們交流。

彰化縣整合式健康篩檢服務(萬人健檢)自94年開辦迄今已滿15年,累計逾19萬人次縣民受惠,每年投入 800多位醫師、醫事人員及 1000多名志工夥伴,服務內容涵蓋六大癌症、三高、結核病及憂鬱症等篩檢項目,此社區健康服務模式已發展成獨具特色的「彰化模式」,受到國際矚目。縣長王惠美感謝國際學者對彰化縣預防保健及長照服務的肯定,並對專家們說明,臺灣老年人口在107年3月時突破14%,已邁入「高齡社會」。彰化縣政府參考先進國家推動銀髮族運動經驗,106年於二水鄉及埔心鄉衛生所設置「不老健身房」,陸續擴點到其他衛生所及鄉鎮社區據點。藉由不老健身房,應用醫療與運動的專業知能,促進長者體能,讓我們的長著活得健康、快樂、有尊嚴。今年5月,彰化縣亦成立全台首座衛生所結合失智長照服務機構-高仁愛學苑位於埔心鄉衛生所3樓,失智長者下樓就可以在衛生所參與「不老健身房」運動,讓C據點與失智長照服務無縫結合,見證彰化縣失智整合服務邁向新的里程碑。

圖一:合影(左一)彰基院長陳穆寬,(左二)彰基董事會 陳信良董事長,(右二)ASPPH 主席、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Sandro Galea,(右一)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

圖二: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

圖三:ASPPH 主席、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Sandro Galea。

圖四: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ASPPH),彰基福懋大樓怡園餐廳午宴。

圖五: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ASPPH),參訪彰基國際培訓中心。

圖六: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ASPPH),參訪高仁愛學院日間照顧中心,長輩迎賓手語。

瀏覽人數:1622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