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彰基榮獲LEED EBOM 黃金級認證

2018/10/08

彰化基督教醫院教學研究大樓於今年5月取得LEED v4 EBOM(LEED for Existing Buildings: Operations & Maintenance;LEED第四版本)黃金級認證,同時更是台灣第一個通過美國ARC平臺獲得LEED認證的建築;繼員林基督教醫院後,彰化基督教醫院在永續建築的努力再創佳績。RCI智森特別邀請到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北亞區董事總經理杜日生(Andy To)8日親自來台頒證,他肯定彰化基督教醫院在綠建築上的努力,也代表台灣在改善既有醫療院所建築物之營運與管理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彰化基督教醫院教學研究大樓於1999年3月開始興建,2002年8月落成,佔地面積42,198.65平方公尺,包括地上14層,地下6層。範圍包含門診部門、實驗室、圖書館、會議室、宿舍等功能區。共有五大評估項目,其中包含:能源(Energy)、水(Water)、垃圾/廢棄物(Waste)、交通(Transportation)、人員體驗(Human Experience)。LEED ARC平臺採用動態評估的方式,評價基準為全球同類型專案的平均性能表現,所以需要專案團隊關注營運維護階段的管理優化與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彰基教學研究大樓原本預計取得LEED合格級認證,在經由彰基團隊與RCI智森顧問團隊之努力不懈之下,於第一階段即達成銀級認證目標,在最終階段更成功升級取得黃金級認證,這樣的亮眼成績實在令人振奮。

RCI智森期許在彰基教學研究大樓挹注永續設計理念,透過這種創新及醒目的方式,呈現綠色建築和永續發展的性能得分,真實反映來自建築物、使用者的反饋,依據真實的趨勢和數據可作出明智的決定並優化建築,進而節省用於建築性能改善措施的成本,進一步落實彰基環境保護的初衷,與彰化基督教醫院教學研究大樓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LEED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是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於2000年所設立的綠建築評分認證系統,目的是促進永續建築設計與施工的發展與實踐,至今LEED在全球超過164個國家和地區,認證超過9萬個專案,為目前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國際綠建築認證系統。

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表示,彰基精神是「愛上帝、愛土地、愛人民、愛自己。」其中「愛土地」即是落實節能減碳及環保永續的政策。我們積極將此精神內化至全院員工,讓員工行為由被動轉為主動進而形成醫院文化,建立綠色與健康兼具的醫療體系,展現地球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未來,彰基總院各醫療大樓及兒童醫院,將逐步進行LEED EBOM認證;另外,規劃新建大樓包含彰基七期大樓、鹿基醫院路加大樓及二基醫院三期大樓,將進行LEED HC(健康照護機構)認證。

藉由LEED認證,讓彰基能更完整且系統性的推動綠能政策,利用其能源、廢棄物、空氣品質、使用者體驗等量測與分析手法,真實了解醫院執行狀況,精準找出隱藏缺失加以改善,減少無效投資。彰基教研大樓是臺灣第一個通過ARC平臺進行LEED EBOM認證的建築。為了提高建築的性能和表現,大樓在系統評估、設備改造、運營管理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進和努力。

彰化基督教醫院本著不斷創新、不斷精進與突破的精神,改善院內環境,除了帶給工作同仁更舒適的工作環境外,也帶給病患更安全與細緻的醫療品質,願彰基成為台灣醫療體系之領導者,帶領著大家走出台灣迎向世界。

彰基副院長賴健文表示,彰基教研大樓是臺灣第一個通過ARC平臺進行LEED EBOM認證的建築。為了提高建築的性能和表現,大樓在系統評估、設備改造、運營管理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進和努力。

  在彰基同仁的努力不懈與RCI智森永續設計顧問的輔導下,我們結合LEED標準與當地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政策與計畫,包括室內用水減量政策、場址管理政策、禁煙政策、綠色清潔政策、採購品與廢棄物處理計畫、設施維護與修繕工程政策等,並根據大樓的設備與系統情況,量身定制了運營維護手冊,為未來的設備維護保養提供了指導和依據。

除此之外,利用ARC平臺,對能源、水、廢棄物、交通、人員體驗這五個方面進行每年的資料更新與維護。

教研大樓對於建築的能源使用情況進行了能源審計分析,並利用美國能源之星工具ENERGY STAR Portfolio Manager對於建築的耗能與全球同類型建築進行了評估和比較。經過一連串的努力,本案能源之星的能效等級評估結果為88,比全球同類別建築的平均能耗表現高38%,能耗僅為同類別建築的約46%,相當於每年減少了約3000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

大樓依據ASHRAE 62.1對空調與通風系統的設計進行了計算,並利用專業風量測試設備測試了實際風量,確保實際風量符合設計要求,且在最不利條件下大樓新風量也能夠滿足需求。

  大樓對新風系統的篩檢程式進行了維護和更新,將普通區域的中低效篩檢程式更換為MERV11以上,將手術室、實驗室等高空氣品質要求區域的篩檢程式更換為MERV17-19的高效篩檢程式。此舉為大樓醫護人員、病人及訪客提供了更高品質的室內空氣環境,保障了駐戶健康。每年一次對CO2和TVOC的空氣測試,更保障了職員的工作效率與健康。

大樓對每天產生的廢棄物進行了廢棄物的分類與審計。在每層的公共區域設置了廢棄物分類回收筒,每日定時將可回收日常廢棄物進行了分流和稱重,並統一回收,對有毒有害廢棄物、感染性廢棄物進行了單獨的歸類處理,可回收廢棄物的回收率達到了約40%。

大樓每年對超過25%的職員、訪客、住戶進行一次熱舒適度的問卷調查,瞭解駐戶對大樓內部環境的實際感受,並為後續運維管理的改進和設備改造提供依據。大樓每年進行一次交通問卷調查,瞭解大樓周邊的交通便利程度以及和駐戶的出行習慣,鼓勵低碳出行、公交出行,減輕城市交通壓力,實現節能減碳。

彰化基督教醫院榮獲LEED認證是對於建築性能現狀的肯定,但這並不是工作的結束,而是綠建築的開始,它將會不斷提醒和鞭策我們在持續優化和改進的道路上不斷前行,使彰基的目標和願景得到實現。

彰基教學研究大樓榮獲LEED v4 EBOM黃金級認證。(圖中: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左二:彰基副院長賴健文、左一:彰基工務部主任許志仁;右二: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北亞區董事總經理杜日生、右
一:RCI總經理簡碩賢)


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北亞區董事總經理杜日生(圖中)親自頒證,並肯定彰化基督教醫院在綠建築上的努力。(圖右: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圖左:彰基副院長賴健文)

透過監控系統,進行全棟空調系統自動運轉。

瀏覽人數:2223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