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阿伯出遠門去旅行 《畢業人生》突破禁忌面對人生畢業

2019/09/18

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7日共同舉辦「活出自己‧愛在當下」 - 2019年YUJI黃士祐音樂療癒活動,第二屆抗癌鬥士黃士祐《紅線》、《炮仔聲》詞曲創作人,分享創作與癌後的人生故事;並首度公開播放及演唱由76歲的白血病病友張玉海(以下簡稱海伯)擔綱《畢業人生》男主角的MV、歌曲;《畢業人生》MV運用巧思及創作,以「阿伯出遠門去旅行」的概念突破禁忌,鼓勵病友坦然無懼面對生死。

演唱會當天,對抗白血病23年的海伯,為自己準備笑得開懷的遺照、罹患淋巴癌12年的療癒歌手,也是第二屆抗癌鬥士的黃士祐,則用幽默Q版的遺照,帶動大家幽默看待生死大事。二人以身示範提前面對死亡的勇氣,希望帶動台灣民眾公開談論生死議題,黃士祐說:「突破生死禁忌,用歌曲,用行動來面對人生的畢業。期盼大家都要笑笑地、微笑祝福,用笑容送摯愛的親友最後一程。」

黃士祐表示,當初因為製作人、發行公司、宣傳等,都大聲疾呼一定要拍攝《畢業人生》的MV。因為有動態的MV才會吸引人點閱,相信聽眾在聽完這首歌之後,會對於過世親友的既定概念淺移默化的起正向的變化,不再那樣的可怕及不吉利。教化意義的會勝過經濟效應很多很多,是一件超有意義的事。所以這首歌後來是由製作人深白色老師的白晝之樂公司,出面向各界募集資金而開拍的,自己站在協助的立場,企劃腳本皆是由MV導演陳傑夫與製作人深白色老師為主軸在進行。

《畢業人生》MV的企劃腳本,最原先是以宣傳的「梗」在發想腳本的,希望黃士祐本人躺進棺木中,好友大家來上香舉辦告別式。但發現這個躺進棺木中的梗雖有畫面效果,但卻無法表達這首歌詞「人過世時不用太傷心,他是圓滿畢業,要用微笑送他走」的精神,所以多次商討之後,確定了目前的這個「阿伯出遠門去旅行」的腳本。
陳傑夫導演透過演藝事務所的介紹,來了許多人面試,但面試者不是太瘦,就是太健康,有的看起來像流氓,不然就是就太光滑圓潤、太具備喜感。正在不知所措之時,黃士祐正巧在彰基舉辦心療演唱會,在一同上台的機緣下認識了海伯,很和藹可親外型也胖瘦適中,心裡覺得他挺適合的,而海伯剛好也是在彰基抗癌23年的病友,經彰基社區健康中心護理師梅慧敏介紹給MV製作單位,沒幾天即傳來海伯打敗專業模特兒、演員們,「凍蒜」MV男主角的消息。
海伯爽快的一口就答應受邀當《畢業人生》MV男主角,可是當他回家向老婆報備時卻遭到堅決反對,認為這主題不吉利。劇組人員捏了一把冷汗,如果最佳人選無法拍攝,這該如何是好啊!海伯23年前罹患白血病,在生死關頭走一遭,面對生死無所懼怕,認同《畢業人生》拍攝理念,也認為活在世上就要對這個世界做出有意義的事,人走了就什麼都沒了,透過影片可以千古流傳,也可以為自己人生留下珍貴記錄,生死豁達的海伯,對生死坦然面對。經過家人同意後,才有畢業人生這部MV的問世。《畢業人生》MV中飾演海伯老婆的是71歲的直腸癌患者謝月桂,她說,MV是在她家拍的,孫子問她說:「阿嬤,阿公的照片怎麼不見,阿公怎麼換人了?」

黃士祐回憶拍攝時發生許多奇妙的事。他說,天氣預報原本是下雨的,讓人猶豫要不要開拍,結果當車子抵達拍攝景點時,天氣竟然放晴了,真是上帝的恩典。拍田園的景色時,一直有一隻白色的粉蝶跟隨著,使用空拍機拍攝時,原本的路人及車子,突然間都消失了,環境整個安靜了下來;還有他對嘴總共拍了8次,導演讓他哭、他立刻就哭,淚水在眼眶打轉,眼淚就不會下來,事後被比喻為扭轉控制自如的「水龍頭」。

《畢業人生》發表後收到不少人的迴響與感謝,黃士祐創作了這樣一個創新題材的歌曲,而且又很正面;也有很多人,尤其是癌友,在親人的告別式,直接播放或是他們自己重新錄唱。
為了幫助更多癌友勇於面對生命,黃士祐第四度於彰基舉辦演唱會,此次活動,除從他音樂創作領域出發,更邀請各方癌友,一同討論人生旅途中的心路歷程,既是交流分享、也是內在自我的挖掘。透過一系列癌友的生命故事,結合音樂會的方式,將人生不同面向的生活世界,分享他們如何在生命轉彎處,活出對未來的想像與遠景。

此次音樂療癒活動籌畫兩年,集結很多癌友及熱心公益的單位 - 磺溪吉他室內樂團、癌症病友及彰基志工共同演出。彰基一群癌友因著與癌症搏鬥的共同經驗,和對療癒音樂的渴望,支持抗癌歌手黃士祐的用音樂療癒的夢想;也正因為這股正向的力量,加上一群對音樂療癒支持的朋友的努力下,終於在2019年的9月7日演出了。創作歌手黃士祐為了回報這群癌友的相挺,特別量身訂作了多首新歌於當日首唱,獻給大家,歌曲溫暖的旋律,讓癌友面對癌症不再害怕。
《畢業人生》這首歌的MV製作的出發點,原本就是在分享大眾一個新的觀念的,公司排除了萬難,協調擁有這首歌版權的參與者,提供了這首歌曲及卡拉的免費下載的分享活動。

《畢業人生》歌唱音檔下載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HN5ltVW5JBep1UwOFVjzfn0kP5vDAEf/view?fbclid=IwAR0rlg3_5uTzeJEQt-hiNjir3OMsloSTHfmF0N2KzJgt1FzgCOqFTKfor8U

《畢業人生》卡拉下載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aYLi9OM11OHQ0c_2Bq8KIPg8T0frnmh/view?fbclid=IwAR0EsbY1wa6-jOIRdC5TJDgoK6TOV0anb6pjrUwzRc2PLyDwq2OGc9CrQi4


圖一:《畢業人生》MV運用巧思及創作,鼓勵病友坦然無懼面對生死。

圖二:海伯打敗專業模特兒、演員們,「凍蒜」MV男主角。

圖三:癌友的生命故事,結合音樂會方式,分享他們如何在生命轉彎處,活出對未來的想像與遠景。

圖四:黃士祐(圖前)為回報癌友的相挺,特別量身訂作了多首新歌於演唱會當日首唱。

瀏覽人數:1024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