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27歲女三度中風 「免疫疾病」作祟

2019/08/22


民眾應該都曾有這個疑惑,什麼時候該看過敏免疫風濕科呢?其實免疫風濕疾病有個共同特徵:許多看似不相關、找不出原因的症狀,可能是免疫系統的異常,四處攻擊身體導致疾病。
過去曾診治過一名特殊病例,年輕無「三高」疾病的女性,於27歲第三次中風,查詢過往病歷後發現她在11歲時,血小板過低合併紫斑症;21歲間斷性停經,平時有月經過少症狀;24歲甲狀腺功能過高;3次腦中風至神經內科就診。

會診免疫風濕科後,才發現原來過去那些疾病的致病原因,都是因為她是「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合併抗磷脂症候群」患者;由此可知免疫疾病,不能只針對個別症狀緩解,如果沒仔細追查根本原因,便無法控制與治療。

3類免疫疾病 全身都可能受害
◎免疫疾病可分為三大類:
●先天性免疫不全:這類病人可能反覆細菌、病毒和寄生蟲感染,且人體組織無法修復和新陳代謝,而很少能長大成人。
●後天免疫不全:可能是愛滋病、癌症、器官衰竭或營養不良導致。
●免疫失調或異常(這類佔大多數):導致免疫功能過強,主動攻擊全身器官和組織,造成器官病變、關節軟組織症狀,且因為病程長且時隱時現,常被認為是不相關疾病,耽誤黃金治療期而造成身體組織器官滿目瘡痍,進而減少壽命。

免疫系統攻擊部位不同,導致不同疾病,如攻擊自身器官、組織,可能會導致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硬皮症、血管炎、乾癬、白斑、圓形禿等等;攻擊關節,可能導致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關節炎等;攻擊皮膚和黏膜,可能造成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富貴手等等。以上疾病的根本原因其實都是免疫系統異常,以不同疾病樣貌表現。所以如慢性過敏經常發作無法痊癒,也應檢查全身性的免疫問題。

規則追蹤治療 回歸正常生活
免疫疾病千變萬化,許多微小的問題,都有可能是免疫異常的起源,必須由專業的專科醫師判斷。

近年來免疫學藥物發展快速,若能規則追蹤治療,多半能回歸正常生活。最後要提醒的是,免疫系統失常不代表免疫力低,不應隨便進補,盲目提升免疫力,否則可能讓疾病更難控制。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蕭凱鴻醫師、楊博皓管理師)

瀏覽人數:1413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