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媒體報導

攝護腺肥大延誤就醫 膀胱恐永久功能受損

2019/07/02

護腺肥大是現在高齡男性普遍的問題,但一般人對攝護腺多半一知半解。

攝護腺為內分泌器官,位於膀胱下方,所以膀胱往往被攝護腺影響。病患因排尿問題來求診時,醫師會依儲存尿液、排出尿液兩大情況診斷,儲存尿液功能包括:頻尿、夜尿等症狀,夜尿是指熟睡時被尿急感吵醒;排尿症狀包括:尿得越來越細、無力,斷斷續續的感覺,需用力才能將尿液排乾淨,並有餘尿感;如有以上症狀,應及早就醫讓醫師綜合評估是攝護腺肥大,還是膀胱過動等其他問題。

攝護腺疾病分為兩大族群,以40歲為分界線,40歲以下族群多為慢性攝護腺發炎,症狀與攝護腺肥大雷同,多為排尿困難,可用藥物做雞尾酒療法,70%到80%症狀都可以有效控制。

社會壓力、心理因素也會導致慢性攝護腺發炎,進行適當放鬆活動也可以獲得改善。 40歲以上族群多為攝護腺肥大,症狀剛開始不明顯,但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膀胱需要把尿液擠出來,多數患者就醫時,已膀胱纖維化、無法收縮,造成排尿困難。

攝護腺肥大的主要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除非藥物無法控制才會開刀治療,主要分為雙極電刀與雷射手術。 雙極電刀可刮除攝護腺血管;雷射手術則能減少術後的出血量,也比較適合年紀較大的患者。手術後需要時間讓膀胱慢慢恢復,無法立即看到成效,因此還是呼籲民眾,當發生輕微夜尿、頻尿情形時,不要避諱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當氣溫變化大,感冒時,部分感冒藥物恐對攝護腺肥大的病患造成尿液滯留,恐造成膀胱和腎臟的永久性傷害,因此年長者服用感冒藥導致排尿困難、腹痛應儘速就醫;如有攝護腺肥大患者,感冒就醫時,也應主動告知醫師。 如要保持攝護腺健康,可多吃番茄、南瓜等食品,以及多做運動、多喝水,可保健攝護腺、有效預防攝護腺肥大。

本文作者:陳柏華、楊博皓(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醫師、管理師)

▲年長者用部分藥物可能導致排尿困難,應主動告知醫師;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楊博皓)

瀏覽人數:1766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