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最新消息

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

2021/08/02

今天(8月2日)是彰基創辦人蘭大衛醫師151歲生日紀念日!「南門媽祖宮 西門蘭醫生」是老彰化人熟知的一句俗語;老蘭醫師在台醫療傳道40年之久,最後雖然在故鄉英格蘭辭世,他內心卻永懷台灣福爾摩沙。

蘭大衛醫師1870年8月2日出生於英國蘇格蘭克爾瑪諾克鎮;祖父與父親都是蘇格蘭極有名望的牧師。1895年蘭大衛醫師取得英國愛丁堡大學醫學學位,正式成為一名醫務人員;當年度10月16日他跟著梅鑑霧牧師、廉德烈牧師,從英國啟程搭船兩個月,終於抵達台灣,開始一段40年的醫療傳道旅程。

1896年11月底,蘭大衛醫師於現在彰化市中華路上設立彰化醫館(即彰化基督教醫院);他經常騎腳踏車、親自到聚落間看診,或是與甘蔗一起乘搭五分車到外地服務。當時火車班次不多,為了讓蘭大衛能趕上車,站長會命令火車等醫師。蘭大衛醫師不只治療彰化地區民眾,也常常與梅鑑霧牧師前往鄰近鄉鎮醫療傳道,尤其是當時的大社醫館(現台中大社)。

除了傳福音、為病人診治之外,蘭大衛醫師也培育許多助手,將當時先進的醫療教育帶來台灣,據統計其行醫四十年間傳授約七、八十名學生。

1936年蘭醫生65歲因達退休年齡而告別台灣返回英格蘭;在送別會上,他謙虛的說:「我在台灣40年,因為我的醫術學問不足,雖然救治了許多病人,可是死亡的人也很多,讓我很慚愧。」

蘭大衛醫師不只創辦彰化基督教醫院,也為台灣醫療傳道史寫下美好典範。

*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 https://youtu.be/D4cmLLMVhRI
*中台灣醫療先驅 蘭大衛、連瑪玉、蘭大弼宣教事蹟 https://reurl.cc/qgj8og
*院史文物館-蘭大衛介紹 http://www2.cch.org.tw/history/profile.aspx

瀏覽人數:1711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