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 News

彰基訊息

最新消息

調理過敏性體質 夏病冬治三九天

2019/12/11

近來天氣變化大,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開始蠢蠢欲動。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好發在天氣變化的過敏疾患均和體內深藏寒邪有關,古人利用最冷的時節,在穴位貼敷特定的中藥,以幫助體內驅除寒邪,進一步達治病的效果,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三九天灸。

什麼樣的人會發病?
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的道理,冬至及夏至是自然界陰陽之氣消長的轉折點,人與自然相應,四時氣候更替之時對人體影響最大,體質較不佳的人,往往在這個時候好發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過敏性體質的患者,最容易因為天氣轉變而有感冒、氣喘、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皮膚過敏…的症狀。

什麼是三九天?
所謂的「三九天」,即是從冬至的隔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俗話說:「冷在三九。」三九天是一年中,適合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過敏體質患者若能在冬季裡進行三九貼,可增加抗病能力,減少過敏性鼻炎的發作頻率。
“三九天灸療”和“三伏天灸療”同屬“天灸”或“節氣灸”,利用中藥,如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溫熱性質的藥物製成外敷膏藥,敷貼在人體特定穴位上,透過刺激穴位達到治療及預防疾病的作用,其差異在前者治療的時間為冬至後天氣嚴寒時,後者是在夏至後氣候炎熱時進行。
我們也藉由問卷評估過敏性疾病患者接受穴位敷貼後的療效,一般病患接受治療後症狀多有改善或緩解。另外寒熱體質評估也顯示這些患者除了寒性體質外,也有一部分屬於熱性體質,中醫部亦提供清熱化痰膏,將黃芩、黃連及薄荷等具有清熱化痰效果中藥製成外敷膏藥,治療熱性體質的過敏性疾患,給予患者全方位的治療。

三九天灸療法
自冬至後開始,每隔九天敷貼穴位一次,一般以敷貼三次為一個療程。對於兒童或是成人患有氣喘、支氣管炎或過敏性鼻炎等疾病,或是體質虛弱易反覆感冒者,都可藉由穴位敷貼療法改善體質與症狀,提高免疫力,降低感冒頻率。若患有過敏性疾病的民眾在夏天已接受“三伏天灸療”者,更要把握冬至另一個調整體質的機會,繼續接受“三九天灸療”,以鞏固炎夏三伏天灸療的效果。

108年12月中醫部三九天灸療門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李舒晴
中醫8診
謝昌儒
中醫2診
陳稼洺
中醫6診
李聰界
中醫6診
張順昌
中醫1診
陳運泰
中醫6診
下午 李佳穎
中醫6診
陳稼洺
中醫4診
李舒晴
中醫1診
張順昌
中醫4診
陳稼洺
中醫4診
 

如何掌握三九天
108年12月31日
109年01月09日
109年01月18日
以上三日為三九天節氣。為幫助呼吸道及過敏性疾病患者安心過個好年,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提供“三九天灸療”的服務,若三九天當日無法就診,108年12月1日至109年1月31日都可掛號預約三九天灸療。

三九天自費灸療敷貼期間自108年12月1日~109年1月31日止,可依門診表上有『三九天灸療』的醫師門診為您服務,並請於報到時知會跟診人員!
預約掛號:04-7285152(語音掛號)、04-7225132(人工掛號)
網路掛號:https://www.cch.org.tw
諮詢電話:04-7238595 轉 4127
~中醫部 關心您的健康~

瀏覽人數:844

快速連結

蘭醫師LineBot

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