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父愛如山 2023 Sep

主管聊天室

癌症放射治療的新利器—質子放射治療

當面臨癌症侵襲時,除了手術及藥物治療外,放射治療也扮演著關鍵的治療角色,民眾對於放射治療的印象,是否還停留在亂槍打鳥的錯誤認知呢?或是被坊間各種『刀光劍影』的醫療新聞搞的眼花撩亂呢?近年來放射治療的技術大幅進步,高能X光治療(俗稱電療)的強度調控及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技術的應用讓癌症患者的治療品質及精準度大幅提昇,而質子治療的發展更是放射治療技術的一大突破,其特殊的物理特性及輻射生物效應讓醫療團隊有更佳的利器幫助患者對抗腫瘤。

傳統直線加速器產生的高能量X光射線由於物理特性的緣故,進入人體表面後劑量會逐漸遞減,若要治療較為深處的腫瘤就會造成腫瘤前方及後方正常組織接受到不必要的劑量,因此臨床上我們會將放射劑量從各個不同方向給予,降低正常組織的劑量負擔及風險,但即使如此,正常組織仍會接受到一定程度的劑量,病人也因此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質子射線的特性則與X光截然不同,質子進入人體後,一開始僅會釋放少許的劑量,直至到達固定深度後便宛如深水炸彈般將所有能量全部釋放,此區我們稱為布拉格峰(Bragg Peak),不同能量的質子會有不同深度的布拉格峰,因此我們可以結合不同能量的質子形成展開的布拉格峰以對付不同大小的腫瘤,而質子釋放能量後便不會在布拉格峰後方沈積劑量,此物理特性可以完美的保護腫瘤後方的正常組織,再加上質子為重荷電粒子,質量約為電子1836倍,其對腫瘤造成輻射生物效應(殺傷力)也會大於X光射線,而如此陡峭的劑量特性更需要精準的位置確認,因此需要再輔以影像導引確認,讓質子射線從深水炸彈變成精準的魚雷導彈直接轟擊腫瘤。

質子可治療之適應症非常廣泛,舉凡腦癌、頭頸癌、肺癌、乳癌、肝癌、胰臟癌、攝護腺癌、婦科癌症等常見癌症質子射線都是絕佳的治療武器,尤其是對於兒童癌症的放射治療,質子治療可以大幅降低小朋友病灶以外組織的劑量,避免日後的身心發展受到影響,因此許多國內外的質子中心都將質子射線作為兒童放射治療的優先選擇。而對於復發且不適合再接受傳統X光放射治療之癌症,質子治療也能提供需要之治療。因為質子射線如此獨特的劑量優勢,使其成為台灣各大醫療院所爭相設置的放射治療設備,目前北部及南部共有三家醫療院所開始提供質子治療並收治病人。

彰化基督教醫院為彰化、南投、雲林及嘉義地區唯一的醫學中心,一直以來都將急、重、難症的處置視為己任,本院每年治療的癌症病人超過5000例,給予癌症病人更精準的高品質醫療一直都是我們的使命與承諾,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因此在陳穆寬院長的積極努力下於2020年重啟癌症質子醫療大樓的興建計劃,預計於2026年啟用單機型質子治療儀,所安裝之質子機型搭載最新型的超導型迴旋加速器,可執行高速筆射線掃描(Pencil Beam Scanning)、質子強度調控治療(IMPT)、呼吸控制(DIBH)及影像導引(IGRT)等最新之質子治療技術,日後也能迅速升級目前研發中的動態弧形質子強度調控治療(Dynamic Arc IMPT)及閃光治療(Flash Therapy)。未來中部民眾不用南北奔波也能在地獲得尖端的質子治療服務,並整合手術、化療、標靶及免疫等治療,提供病患最佳的治療計畫。

彰基醫學中心是有著耶穌基督愛心的醫院,見證百年歷史傳承,未來也將秉持著謙卑服事的精神繼續深耕建造這所上帝守護看顧的醫院,並以最優良高品質的技術與設備繼續服務我們的鄉親,期望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及最少的副作用。

醫療長 張東浩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