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心心相惜 2023 Mar

家庭醫師

天冷了,擔心潛在的冠心病找上門?——簡介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

一、前言
心臟病現今已是國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心臟疾病高居110年國人死因的第二名,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成人心臟病最常見的是冠狀動脈狹窄及阻塞,臨床上稱作冠狀動脈疾病,也就是所謂的冠心病。近期氣溫驟降,冠心病與心因性猝死的個案也頻繁出現在新聞版面上,這些急性的心臟疾病往往造成許多令人措手不及的遺憾,同時讓一些沒有症狀的人也開始擔憂自己是不是也有潛在相同的問題。

二、何謂冠狀動脈鈣化?
冠狀動脈鈣化是伴隨著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進展一同發生,被認為是由膽固醇的沉積、與血管平滑肌細胞的凋亡所引起;動脈硬化初期,通常不會有典型臨床症狀,需要到達嚴重動脈硬化併嚴重管徑狹窄,才會造成器官缺血,進一步造成器官組織梗塞壞死,也就是我們常擔心的心肌梗塞、冠心病。因此往往等到有症狀才就醫時,就已經有嚴重疾病以及需要緊急醫療處置的介入。

冠狀動脈鈣化的存在和鈣化的程度可以預測冠狀動脈狹窄的風險,進一步用於預測心臟病風險程度的高低。而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就是經由電腦斷層來偵測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鈣化程度。

三、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的好處?
對於無症狀的個體而言,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是對其動脈粥樣硬化、與未來罹患冠心病風險的有效衡量標準。
而且,與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或冠狀動脈血管造影(CCTA)相比,鈣化指數分析的優勢包括患者準備工作最少、檢查時間短、侵入性最低、無需注射顯影劑且只需承受較低輻射劑量。

四、哪些人建議進行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呢?
1. 無明顯胸悶、胸痛症狀但懷疑有心血管疾病或高風險者
2. 有以下心血管危險因子者:
 家族心臟病史
 個人吸菸史
 高血脂
 高血壓
 糖尿病
 55歲以上或更年期女性;45歲以上男性
 缺乏運動
 過重或肥胖
其中糖尿病患者可能提早6~7年開始有冠狀動脈鈣化的問題,而吸煙、高血壓、血脂異常、以及冠心病家族史則可能導致冠狀動脈鈣化的問題提早3~4年發生。

五、鈣化指數
經由電腦斷層的檢查與換算,會得到一個鈣化指數(Agatston score),雖然無法直接測量冠狀動脈阻塞狀態,但可以利用鈣化指數評估並預測冠狀動脈狹窄的風險與十年內發生心臟事件的風險。
許多研究使用以下定義將鈣化指數對應相對的冠心病風險:

鈣化指數 十年心臟事件風險
0  1.3%
1-99  4.7%
100-300  8.3%
>300  13.1%

根據心臟鈣化指數,臨床醫師能夠更精準的預測心血管風險的等級,並能協助醫師更早的給予有效的藥物或其他治療介入。
在一收入6184名參與者的多種族研究中,鈣化指數≥100的參與者一致都有高於7.5%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鈣化指數≥100也被視為要開始介入高血脂治療、或考慮使用阿司匹林預防的閾值。

當然,無論鈣化分數如何,要預防冠心病的發生都建議進行生活型態的改變(例如,健康飲食、戒菸、規律運動等)、以及控制其他會增加冠心病風險的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

最後提醒,若已經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的患者,就不建議用此檢查判斷是否有冠心病,反而應盡早至心臟專科門診就醫、安排合適的治療與檢查。
此外,目前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仍屬於自費項目,建議受試者安排前可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其必要性。

參考文獻
1. UpToDate,Coronary artery calcium scoring (CAC): Overview and clinical utilization
2. Erbel R, at el. Coronary risk stratification, discrimination, and reclassification improvement based on quantification of subclinical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the Heinz Nixdorf Recall study. J Am Coll Cardiol. 2010 Oct;56(17):1397-406.
3. Budoff MJ, at el. Ten-year association of coronary artery calcium with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SCVD) events: the multi-ethnic study of atherosclerosis (MESA). Eur Heart J. 2018;39(25):2401.


家庭醫學科醫師 賴宥汝

家庭醫學科醫師 林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