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126院慶 2022 Nov

健康新焦點

B肝患者確診,自行停藥險釀大禍

疫情升溫時,常聽到正在接受B肝治療追蹤的民眾說:「我現在確診居隔,好幾天沒吃B肝藥了,怕跟抗病毒藥物衝突,所以我自己先停藥…」又或者有些民眾表示:「疫情這麼嚴重,我不敢去醫院回診拿藥…」

慢性B型肝炎治療期間長,B肝口服藥物只能有效壓制人體內的B肝病毒,卻不像C肝可以透過C肝口服藥根治。尤其B肝病毒非常頑固,擅自停藥後病毒很容易反撲,若為合併肝硬化患者則更需要長期服用控制,不建議中斷治療。

為了幫助民眾定期回診,個案管理師會主動聯繫關心,但在疫情期間,許多個案未按時回診;以本院為例,有2%B肝用藥個案在過去一年防疫高峰時期沒按照時間回診,儘管電話門診解決了多數患者因恐懼而拒絕回診的問題,但其中仍有少數個案因害怕疫情或其他因素而不願意繼續回診就醫。

確診陽性個案的治療,根據Paxlovid藥品使用說明單指示,該藥物容易與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包括:心血管藥物、身心科藥物、抗感染、癲癇用藥及癌症藥物,進而影響彼此的代謝狀況,因此須經醫師審慎評估使用,而Paxlovid對B肝治療藥物(Entecavir, Vemlidy)不會造成交互作用。

B肝患者千萬別因疫情而疏忽B肝的治療與追蹤,曾經有個案因為自行停藥,不到3個月就急性肝炎發作,甚至有病變導致肝腫瘤的。

停藥後,病毒很容易反撲
急性肝炎的病況有的會惡化到肝衰竭需要換肝的程度,病情嚴重的可能就因此喪命;而肝臟的病變在初期普遍沒有症狀。曾經遇到自行停藥的個案,因身體不適再次就醫時,肝指數(GPT)飆高至正常值的50倍以上、黃疸,而且原本治療時已清零的病毒數量,在停藥後反撲上升至千萬(IU/mL)以上。

提醒民眾,B肝治療期間如有任何疑問,最好能先連絡您的個案管理師或主治醫師作諮詢,切莫自行停藥,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消化系中心個案管理師 劉怡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