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126院慶 2022 Nov

健康新焦點

別讓3C產品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絆腳石–3C產品使用時機?

科技日新月異,3C產品日益普及,孩童們越來越早相關產品。但2歲前孩子主要透過感官、肢體來認識世界,若孩子過度使用3C產品,沉溺於聲光絢爛的科技,而減少主動探索環境的機會,對於兒童發展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因此,如何讓孩子正確使用3C便成為重要的課題。

先來談談不當使用的負面影響。生理上,長時間使用3C產品,久坐不動的情形增加,相對減少身體活動量,動得少吃得多就容易出現肥胖。睡前暴露在螢幕的藍光下,會造成睡眠時間和品質下降,更會導致內分泌紊亂而影響生理運作。心理上,當孩童適應快節奏的畫面,可能會導致在日常生活中的專注力與穩定性變差;如果因沉迷3C產品而減少親子對話及肢體接觸,或者觀看到不當的內容,則會影響語言情緒與往後人際關係。同時成長過程中若缺乏感官經驗來培養探索世界的動機和能力,將不利於大腦發展和整合感知覺,進而增加發展遲緩的風險。

那麼幾歲的孩子開始使用較為適合呢?美國兒科學會指出,0~18個月的孩子不建議使用,因為他們尚無法理解影像內容,認知動作的發展要靠觸摸與探索,將感官經驗儲存於大腦,因此3C產品無實質意義。至於18~24個月的孩子而言,3C產品對他們來說就像一個聲光玩具,孩子無法完全理解影片的內容,因此建議家長全程陪伴並適時引導與解釋,幫助他們將影片與真實世界連結。孩子到了2~5歲,便可以透過電子設備學習基礎知識,因此選擇適合兒童並有助於學習的內容是重要的。 

使用3C產品是無可避免,然而家長們也不需過度擔心,只要做好時間掌控及慎選內容,並注意「五不原則」:一,一天「不」超過1小時;二,吃飯和睡前1小時「不」看;三,培養自我情緒調控能力,「不」只用手機安撫小孩;四,「不」把電視當背景音樂;五,選擇寓教於樂內容,「不」暴力血腥、快速轉景。與孩子共同參與並以身作則,陪伴他們從中學習才是關鍵,讓3C產成為孩子成長路上墊腳石而非絆腳石。

Reference:
1. Hill, D., Ameenuddin, N., Reid Chassiakos, Y. L., Cross, C., Hutchinson, J., Levine, A., ... & Swanson, W. S. (2016). Media and young minds. Pediatrics, 138(5).
2. Anderson, D. R., Subrahmanyam, K., & Cognitive Impacts of Digital Media Workgroup. (2017). Digital screen media and cognitive development. Pediatrics, 140(Supplement_2), S57-S61.
3. Liu, J., Riesch, S., Tien, J., Lipman, T., Pinto-Martin, J., & O'Sullivan, A. (2021). Screen media overuse and associated physical, cognitive, and emotional/behavioral outcome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n integrative review. Journal of Pediatric Health Care.

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陳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