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126院慶 2022 Nov

健康新焦點

全準分子雷射SPRK近視手術-----無瓣無縫擁抱美麗新視界

雷射屈光手術於三十年來在國內外蔚為風潮,其主要原因是:利用高科技之電腦、自動化設備及先進準分子雷射儀器來準確矯正度數,免住院、免打針、手術時間短、視力恢復快且準確穩定、安全且併發症少,對於近視、散光、遠視都有不錯的療效,90%以上的人日常生活可以完全不必依賴眼鏡或隱形眼鏡。

另一方面,報章電視媒體不乏負面報導、失敗的病例,可能因為沒有詳細的術前檢查,排除一些不適合手術的情況、併發症未能妥善處理、術後沒有遵照醫囑等等,眼鏡族們對手術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對於它的安全性有很多疑問。其實只要對雷射近視手術有正確完整的認知,應可以解除大部分的疑慮。

然而近年來近視雷射手術的術式很多、令人眼花撩亂,其實依角膜切削的深度,可簡單分為三類:
表層--全準分子雷射:TransPRK (Trans-epithelial PRK)
中層--飛秒製瓣後準分子雷射:FS-LASIK (Femtosecond laser-LASIK)
深層--全飛秒透鏡製作後手工透鏡取出:SMILE
三者雖各有優缺點,但要特別介紹的是全準分子雷射TransPRK (本院使用的軟體名稱為SPRK) ,它屬於表層近視雷射手術,只需使用準分子雷射儀,不須分段、分步驟40秒左右就可削切角膜上皮接著矯正完度數,術後等待角膜的上皮細胞自行再生即可。因為不需要像FS-LASIK削切角膜瓣,可避免角膜瓣相關風險,也不需如SMILE使用負壓吸環固定眼球及使用器械接觸角膜,可避免人為疏失。在近視矯正度數雷射的過程中,所切削的角膜厚度最少、保留最多角膜組織。綜合以上各方面考量,SPRK特別具有零接觸、手術時間最短、安全性高等等優點。另外SPRK也改善了傳統PRK手術後明顯疼痛的缺點。

適用對象
SPRK近視雷射手術矯正範圍為近視 1500 度以內、遠視 600 度以內、散光 600 度以內。

誰最適合SPRK近視雷射?
1.年滿十八歲、度數穩定、無懷孕、不適或不願意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經眼科醫師檢查後,認定沒有不適合手術之情形。
2.運動愛好者,健身、籃球、常慢跑、游泳、武術、高空彈跳具較高角膜瓣外傷移位風險者等。
3.職業因素如網紅、空服員、軍警、消防人員等,不想戴眼鏡或戴隱形眼鏡不適者。
4.角膜厚度較薄無法接受其他雷射術式者。
5.曾接受白內障或其他屈光手術,需考慮二次手術者。

術後視力恢復情形
由於治療的情況因人而異,每位患者的復原過程亦不同;通常98~ 99 %的患者,視力3-7天內復原,1~2 %可能稍久一點,復原過程可能出現下列情況:
1.乾眼症:可用人工淚水、淚孔栓塞,大多6~12個月會逐漸改善。
2.近視力恢復較慢,近距離閱讀較易疲勞。
3.對光敏感:一週內眼睛可能會對光敏感,可戴太陽眼鏡。
4.視力不穩:最初的三個月,早晚或每日比較,視力有時會有微小變化,要耐心接受門診觀察及治療。
5.矯正不足或過度:可於穩定後再補打雷射矯正。
6.度數回復:指一段時間後,可能又開始趨於近視;醫師評估後若合適,可於穩定後再補打雷射。

並非所有近視患者都必需或適合接受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應該考量個人需要、充分溝通諮詢後,接受詳細的術前檢查,排除一些不適合手術的情況,明白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及風險所在,願意承受極小比率之風險來擺脫眼鏡的束縛,再決定接受手術。此外,透過專業眼科醫師的技術,配合品質穩定的雷射儀器設備,加上患者手術前、中、後的完全配合,得到最佳的手術效果,從此就能摘下眼鏡、擁抱美麗新視界!

眼科部主治醫師 劉又綾

劉又綾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