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126院慶 2022 Nov

健康新焦點

喝了什麼奶?似奶非奶?

牛奶、羊奶、豆奶(豆漿)、米奶、燕麥奶、杏仁奶、多穀奶、堅果奶…等等,究竟補充到了什麼營養素?這麼多種的”奶”飲品,補充鈣了嗎?是不是等同食物中六大類的”乳品類”呢?動物奶、植物奶,有何不同?讓我們一起來聊聊吧!

今天想來一杯拿鐵,店員詢問是否更換燕麥奶或杏仁奶?近年來,植物奶逐漸竄出,無論咖啡店或是飲料店,陸續推出豆奶(豆漿)飲品、燕麥奶飲品等,除了飲料店,市面上也越來越多植物奶品牌,容易購買,在家裡也可以輕鬆喝到植物奶飲品。

植物奶,究竟是什麼?顧名思義,植物奶的食材來源是植物!黃豆可製造產生豆奶、燕麥可製造產生燕麥奶、杏仁(扁桃仁)可製造產生杏仁奶、核桃可製造產生核桃奶…等等;除了單一的植物提煉,亦可以利用多種植物來合成非單一的植物奶,像是多穀奶、十穀奶…等等。

許多人可能因為乳糖不耐症的關係、對牛奶過敏亦或是純素者,而無法飲用牛奶;所以想利用植物奶來補充蛋白質以及鈣質等牛奶所含的營養素及礦物質。但是!其實兩者的營養素及礦物質大大的不同,有些是無法相互取代的!

食物分成六大類,全穀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其中像是燕麥奶、多穀奶、米奶等,屬於全穀雜糧類;豆奶(豆漿)屬於豆魚蛋肉類;堅果奶、杏仁奶則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而牛奶以及羊奶屬於乳品類。

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ml的全脂鮮奶,約含有63大卡的熱量、3.1公克的蛋白質、3.6公克的脂肪以及4.8公克的醣類,約有104毫克的鈣質;每100ml的無糖豆奶(豆漿),約含有32大卡的熱量、3.6公克的蛋白質、1.9公克的脂肪以及0.7公克的醣類,約有14毫克的鈣質;每100ml的燕麥奶,約含有42大卡的熱量、1公克的蛋白質、0.8公克的脂肪以及8.1公克的醣類,約有4毫克的鈣質,多為醣類,並富含水溶性纖維,具有飽足感;而堅果奶、杏仁奶則多為脂肪,富含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D及植物性鈣質。

各種”奶”皆有各自所含的營養素及礦物質,如何選擇,就視個人需求。例如今天想多補充些鈣質,那可以選擇牛奶或羊奶等乳製品;今天想來點膳食纖維,那可選擇燕麥奶或是其他穀物奶;無論選擇何種”奶”,適量飲用並且選擇優良商家或產品,仔細查看食品標示以及營養標示,更是為健康把關的重要要素一。

體系營養暨膳食部營養師 李韋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