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銀髮耀動 2022 Oct

健康新焦點

骨髓移植~半相合技術,不再配不到骨髓

到底甚麼是骨髓移植?
通常會需要做骨髓移植的,都是因為體內有病變的骨髓或血液惡性細胞,經過化療仍然效用不好,或者兒童急性白血病患者想藉由骨髓移植提高治癒率。骨髓移植治療的過程,是要先把病變的骨髓或血液惡性細胞,使用高劑量化學藥物或全身放射線照射摧毀破壞,然後把新的、健康的造血幹細胞植入病人體內,就叫骨髓移植。根據植入的造血幹細胞來源區分,可以分為自體移植跟異體移植。

造血幹細胞要從哪裡來?
造血幹細胞可以從骨髓中抽出,從週邊血液分離、或從臍帶血中取得。捐骨髓的人,在抽骨髓時不是從脊椎處,而是從腸骨後上脊處進行,會在麻醉下執行,所以大部分的捐髓者都只會有輕微痠痛感,而且會逐漸減輕消失。如果是使用週邊血分離取出造血幹細胞,那就像抽血一樣,只有輕微痠痛感。至於臍帶血,是從臍帶萃取的雖然比較不容易排斥,但是來源比較少。這三種來源,骨髓幹細胞的副作用較少但捐贈配對機率比較低、週邊血幹細胞排斥性比骨髓還高而且可取得的量有限,至於臍帶血來源少,如果要等臍帶血的話可能會讓患者等太久延宕治療。

除了血癌之外,哪類病人需要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
俗稱血癌的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這樣的惡性疾病,還有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骨髓發育不良症候、固態瘤(生殖細胞瘤、神經母細胞瘤),可以用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但非惡性疾病,像血色素疾病:嚴重型再生不良性貧血、先天性代謝性缺陷如脂類或粘多醣儲存疾病、免疫缺乏病變等,都可以考慮用造血幹細胞移植來治療。

不是親屬之間可以捐贈造血幹細胞嗎?很難找到配對的?
所謂的配對,是指白血球抗原(HLA-A, B, C, DR, DQ)有沒有相合,對於被移植者來說,最好能配對到跟自己的白血球抗原完全相符的健康造血幹細胞,移植結果最好。所以要選擇合適的幹細胞,順序第一是全合的兄弟姊妹、第二是從骨髓移殖資料庫挑選全合或僅有一個位點不合的捐贈者;第三是找半相合的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或從骨髓移植資料庫中挑選只有2個位點不合的捐贈者。

過去骨髓移植如果沒有全合,很容易造成強烈排斥,但為了找全合的骨髓動輒好幾個月,病人可能等不了那麼久。但是這幾年來半合的骨髓移植技術成熟,可透過移植後化療的免疫調節,大大降低排斥效果、提升存活率;在半相合的條件下,可以更快找到更多合適的捐贈者,減少等待時間。甚至因為半相合大部分都是親屬,所以比過去更快從病人的父母、兄弟姊妹、子女中找到骨髓配對者。

受贈者跟捐贈者來說,移植有甚麼風險?
對受贈者來說,移植治療最高的風險可能有10~20%會導致死亡;其他移植失敗可能的原因有疾病控制程度、配對程度、捐者年齡、排斥、感染、藥物等。但是配對上愈相合,失敗率就愈低,全合移植治療失敗率小於5%, 部分相合的移植失敗率大約10%,病友還是可以抱持希望接受移植。

移植有甚麼併發症嗎?
併發症可能會有噁心嘔吐、口腔粘膜潰瘍、腹瀉及肛門粘膜破損、感染、出血、肝靜脈阻塞疾病(VOD)等;而移植體抗宿主的疾病,在100天可能會有紅疹、黃疸、腹瀉等急性反應,超過100天就有可能在身體不同部位造成一些反應,例如皮膚、眼睛、口腔、肺部、腸胃道、肝臟、肌肉關節、內分泌、神經系統等。

要鼓勵病友們,雖然移植可能有併發症或風險,但成功率已經較以往提升許多,彰基也完成超過300例成功的移植個案,甚至半相合移植成功案例也不在少數,彰基是彰化雲林南投唯一的醫學中心,有能力完成所有的血癌治療,病人可以安心在此接受專業治療,重拾健康生活。

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石宇閎

石宇閎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