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銀髮耀動 2022 Oct

健康新焦點

看東西一個變兩個?複視不容小覷

看東西看不清楚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是眼睛問題,有時也常常會被忽略,以為只是老花眼、疲累等等。但倘若張開雙眼時會將一個東西看成兩個,遮住一眼卻又可以恢復一個,這時候可能要找的反而不是眼科,而是神經內科。

我們的眼睛之所以可以往各個方向看,主要是靠眼睛周圍的肌肉(眼外肌)所控制。這些眼外肌是由三組成對的腦神經所控制:滑車神經(第四對腦神經)控制眼球往內斜下方看、外旋神經(第六對腦神經)控制眼球往外側轉動、而動眼神經(第三對腦神經)則控制眼球其他方向的動作。這些腦神經是由我們後腦的腦幹一路延伸到眼球周圍,傳遞訊號給眼外肌,控制這些肌肉可以轉動眼球。

當發生東西一個看成兩個的雙眼複視時,往往是因為控制眼球的眼外肌肉無法同步,使得兩邊眼球旋轉角度不同,有時甚至於可以由外觀看出「眼睛脫窗」的情況。這可以是眼外肌本身的問題、也可能是控制眼外肌的神經問題。從眼球附近構造到顱內腦幹的病灶都有可能,需要仔細的神經檢查。

神經麻痺造成複視的原因可以是因為神經本身受損(例如:外傷、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血管疾病(例如:腦內長了動脈瘤或血管畸形壓迫到旁邊的神經、腦幹中風)、甚至於腦腫瘤。腫瘤或血管瘤可能是經年累月慢慢地病灶越來越大,最後壓迫到一旁的神經造成症狀;而腦中風卻往往是瞬間發生的:可能上一分鐘人還好好的,下一分鐘就發生了中風。倘若有合併其他的症狀,例如局部手腳無力或麻木、頭痛、頭暈、走路東倒西歪、臉歪嘴斜、講話口齒不清、意識改變或癲癇等情況,更是一個腦部病灶的危險警訊,需要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的詳細檢查,看看腦裡面是不是真的有不正常的病灶。這些病灶所造成的症狀往往是持續性的,畢竟腫瘤或中風之類的結構異常會一直存在腦內,不會一會兒有、有會兒又消失不見。造成神經傷害後往往也不是一時半刻能夠恢復。

然而有些時候,複視的症狀卻也可能是時有時無。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gravis)也是造成複視常見的原因之一。這類的病人從稍微視力模糊到嚴重複視都有可能。其特色是會有時間性的變化:早上剛起床時比較好,但隨著時間過去,到了傍晚就越來越看不清楚。也常合併有眼皮下垂的狀況。某些病人除了眼睛症狀之外,還會影響到其他的肌肉,造成四肢無力、甚至於呼吸肌無力而喘不過氣來的情況。重症肌無力主要是因為當肌肉要收縮時,神經末梢會送出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給肌肉,讓肌肉知道要收縮。一般人可以不斷地重複這樣的過程讓肌肉收縮;但在重症肌無力的病人,身體會產生抗體,而讓傳遞給肌肉的乙醯膽鹼不足,於是到了傍晚,就漸漸「彈藥不足」又無法及時補充,肌肉無法接受到收縮訊號,而無法重複工作,於是越來越無力。這樣的狀況若發生在眼部肌肉,產生的症狀就包含了時好時壞的複視。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一些較為罕見造成複視的原因還包括發炎性神經病變,例如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 Barre Syndrome)可以造成眼球麻痺,此類病人的症狀往往是雙側且對稱,可能還會伴隨著步態不穩的情況。若超過五十歲的中老年人有突發性頭痛,咀嚼越來越困難,並且伴隨有複視的情況,則要考慮巨細胞動脈炎(Giant cell arteritis)。這是一種血管發炎性疾病,東方人不常見但仍時有耳聞。若未妥善治療,甚至可能會有視力喪失或腦血管疾病等併發症。

綜合上述,看東西有兩個影子的狀況時,眼科疾病固然要排除,但更重要的是不可以輕忽可能的神經疾病,尤其是合併有除了視覺之外的其他症狀的時候,更是需要趕快到醫院神經內科檢查,以免忽略了嚴重的潛在疾病、錯過了可能的黃金治療時機。
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 李佳儒

李佳儒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