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銀髮耀動 2022 Oct

健康新焦點

瞼板腺脈衝光,改善乾眼症新選擇

乾眼症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因長時間使用3C產品,容易使得眼睛乾澀,更有時會有流眼淚或是吹到風產生等不適感。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經由眨眼的動作而均勻分布,覆蓋在眼角膜及結膜上,形成一個潤滑保護膜,最後經由鼻淚管排除掉。

淚液層由外而內又可分為三層,包含油脂層、水分層、黏液層。
 油脂層主要由眼瞼之瞼板腺所分泌,在最外層以增加淚膜表面張力,並延緩水層液的蒸發,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若患者有瞼板腺功能障礙會導致油脂品質不佳。
 水分層則由淚腺分泌,主要功用是提供眼睛潤滑清晰的表面、提供角膜氧氣、並有殺菌作用以及清除代謝產物之功用。
 黏液層是由結膜上的杯狀細胞所分泌,使得淚水層能均勻分布在角結膜表面。


眼睛表面三層淚水分層構造

乾眼症是由於眼睛內的淚液分泌量不足、淚液蒸發過多或淚液分佈不均勻,導致眼睛表面無法保持濕潤,只要任何一層淚水成分缺失皆會造成乾眼症。
臨床上將乾眼症分為缺水型、缺油型與混合型3類,多數乾眼症患者屬於缺油型或混合型,而不是一般所想到的缺水。

瞼板腺位在上下眼瞼的內側

瞼板腺位於上瞼板和下眼瞼,負責產生脂質和蛋白質,在缺油或是混合性的乾眼症患者中,常見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油脂層分布不均,無法防止淚液蒸發
。其次缺油/混合性的乾眼症患者中,淚水中的發炎因子會增加,產生發炎反應。而發炎反應在乾眼症中扮演著關鍵作用。發炎反應會破壞淚膜穩定性以及增加淚水滲透壓,並且導致眼表損傷並進一步引發發炎的惡性循環。臨床研究中顯示乾眼症患者的淚液和眼表的發炎物質升高,影響眼表完整性。

乾眼症治療

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產生的乾眼症,普遍使用的方法包含熱敷以及清潔眼瞼,但往往由於病患熱敷溫度不夠導致瞼板腺油脂仍有阻塞情形,無法達到徹底清潔的目的。因此在中重度的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患者常常無法透過熱敷以及清潔眼瞼改善症狀。

目前針對中重度的瞼板腺功能障礙患者有新的治療方法—瞼板腺脈衝光治療。乾眼症所使用的脈衝光波長介於580-1200nm,具有下列作用:
1.瞼板腺脈衝光治療能夠抑制發炎並且封閉眼瞼周圍的微細血管,減緩眼部發炎,阻斷乾眼症的惡性循環。
2.產生熱能,能夠融化阻塞瞼板腺的油脂,使瞼板腺暢通,延長淚膜崩解時間。有部分文獻指出瞼板腺脈衝光治療能夠降低眼瞼?蟲寄生,改善乾眼

如何施打脈衝光
首先會清潔欲施打脈衝光區域,之後戴上不透光之眼球保護蓋並於施打區域塗上專用傳導膠,接下來則開始施打上下眼瞼瞼板腺的脈衝光,最後將傳導膠清除。施打後須注意防曬,建議患者於施打後塗抹防曬乳液避免過度曝曬陽光,施打療程一共三次,每次間隔三至四周以達最佳療效。

上下瞼板腺脈衝光施打位置


參考資料
1. Intense pulsed light (IPL) 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20 Mar; 2020(3): CD013559
2. Intense pulsed light for evaporative dry eye disease. Clin Ophthalmol. 2017; 11: 1167–1173
3. Intense pulsed light treatment in 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A concise review Ocul surf. 2020 Oct;18(4):583-594

鹿港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陳鶴齡

陳鶴齡醫師簡介